秋风宝剑孤臣泪,落日旌旗大将坛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数:8087 【字体:

南京在李鸿章的生涯中占据重要的位置,现今仍有许多跟李鸿章相关的遗址,如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秦淮河畔由李鸿章创办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由他重建的江宁府学、扩建的江南贡院以及一座因他而命名的“李公祠”。

    1901年,李鸿章去世后,慈禧太后下令在合肥、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济南、杭州、保定等他生活工作过的十几个地方建造祠堂,李鸿章是清政府历史上少有的同时在十个省市同时建祠的汉臣。南京李鸿章祠堂位于秦淮区四条巷77号,早先称李文忠祠,简称李公祠,系1992年公布的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公祠原址为清朝江宁府城左守备衙署,东至四条巷,南临文昌巷,西抵长白街,北边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大楼。

wps1.png 

 

wps2.png 

 

    祠堂用料考究,雕刻庄严肃穆,规制等级严格,充分反映出当时人们对李鸿章的尊重。祠堂形式之隆重,影响之深远远超出一般宗祠,全国少见,是南京地区同类建筑的代表作。祠堂总体格局较为完整,现存大小照壁、祠门、享殿、厢房、荷花池等主要建筑,御碑一通,宽约1米,高约4米,碑文内容为光绪帝奉慈禧皇太后之命下的诏书

    据文物志记载,李公祠耗资8000两白银。该建筑群占地面积8120平方米,长144米、宽58米。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分东西两路。东路为祠堂,前后五进,两侧有厢房;西路为住宅以及花园、鱼池、亭台、楼榭、回廊一应俱全;两路各有照壁,中间有甬道相隔。

wps3.png 

 

 

   大殿坐北朝南,建筑面积305.9平方米。单檐硬山顶,小瓦屋面,穿斗式梁架。室内从地面到房顶不小于10米,中间兀立八根大红柱,屋顶梁枋雕花描金,抬梁朱漆描金,一对飞凤动感飘逸。

 

 

wps4.png 

 

    1912年,这里被南京留守黄兴用来开办拓殖学校,培养蒙文和藏文人才,以备开拓蒙藏边疆。“二次革命”失败以后,学校停办。1930年代时为小学校址,后来又做过民国的军医署。199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历经人为拆改、加建等,其文物原貌及价值无法展现。2019年12月,南京历保集团正式开启李公祠文保修缮项目。日前,修缮工程基本完工,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历史经典。

    有资料说,1865年李鸿章署两江总督,便把四条巷77号作为办公场所,或有可能。同治三年(1864),湘军攻破天京,洪秀全的“天王府”(旧两江总督署)被烧毁,同治七年(1868)马新贻到任两江总督后才开始在原址重建两江总督署。

    李鸿章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掌外交、军事、经济大权,发展近代军事工业,建立北洋海军,然而他也代表清政府签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这样的经历,既体现于他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所持的自强之说,又表现在晚年他发出的感慨:“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就李鸿章在南京的遗存而言,无论是他的强国之梦,还是他所遭受的外交耻辱,对于今天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国家富强,不能仅限于“翻过去的一页”,更多的应该带给人们一份警示,一份激励。

 

wps5.png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秦淮灯会——流淌在千年古都的璀璨星河
下一条: 沐百年风雨,传往圣绝学——记南京古籍书店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961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