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黄冬梅代表: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心头牵挂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数:5555 【字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助力‘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淮区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听民情、传民声、解民困,用实际行动践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本栏目特推出代表履职风采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代表们的履职事迹,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第14期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心头牵挂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的心头牵挂”,这是黄冬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黄冬梅自2003年到社区工作,今年已是扎根基层的第20个年头。自2007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坚持带头学习、解放思想,带头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带头服务群众、走访居民,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从懵懂陌生的“青涩手”快速成长为社区家长里短的“百事通”,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好书记”、群众真心拥戴的“代言人”。





紧扣群众需求

破解难题开好局




黄冬梅工作的秣陵路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人口密集,小区大多都是敞开式,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基本都是处于“脏乱差”的状态,群众意见较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何聚焦社区难题,让老旧社区焕发新的活力,引领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黄冬梅考虑最多的问题。为此,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启了“白+黑”,“5+2”工作模式,带头走街访户,将民思民忧民盼悉数摸透悟清。她始终坚信群众路线就是最好的“法宝”,在引领全社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了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片网联动的社区治理机制,探索出联动民生工作站、三茅宫党支部、社区民警、街道城管、志愿者、驻区单位、沿街商铺和居民积极分子八个方面的 “八位合一”工作法,建立了融环境提升及文化滴灌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网格工作机制。



她勤于思考,带头践行,每天下网格巡查不少于2次,每周带领社工集体打扫卫生2次,每月主动邀请居民骨干、志愿者进行环境督查。期间,为解决天堂街卫生死角的顽疾,她每次都是手套一戴,一把扫帚一把铲子冲在最前面,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彻底清理了各种卫生死角。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女同志而言,这其中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然而,正是通过她的示范引领和身体力行,无形之中喊响了“向我看,跟我上”的口号,激发了党员骨干队伍、社工队伍、志愿者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在社区天堂街、三茅宫等片区环境面貌全面提升的同时,也带动挖掘了一批热心的党员、群众,社区的各项工作开始走上正轨。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凝聚基层治理新动力




秣陵路社区地处新街口商业中心西南角,常住人口近一万,老旧小区占十分之九,老龄人口众多、人居环境复杂、群众需求多样。在工作中,黄冬梅始终坚持把服务辖区居民作为工作落脚点。她带头联动党员群众共同集思广益,利用身边的材料,创新文化载体形式,打造了融党建学习、廉政文化宣讲、红十字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 “博爱101”特色品牌,同时品牌结合地域文化典型,打造道德高地、好家风宣传阵地,展示辖区内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用道德风尚引领居民向善向好,社区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一批批无私奉献、以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己任的优秀志愿者,“博爱101”品牌影响辐射至海内外。工作中,她始终强调不搞花架子,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问题上,从不回避、退缩,而是真正聚焦民生痛点、难点问题,把驻区单位和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优势紧密衔接起来,博爱书屋、博爱超市、博爱互动课堂、博爱101高地、博爱志愿者服务站等一个个子品牌应运而生。



在“博爱家园”这块品牌的调度下,社区党员、红十字、大学生和市妇幼、市检察院等辖区单位志愿者服务队形成志愿者联盟,有序开展读书分享会、公益帮困助学、健康宣讲、扶贫救弱、便民服务等差异化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近三年来,“博爱家园”募集救助款100多万元,普查白内障患者187名,为16名需要手术的贫困患者和350余位各类困难群众给予救助,并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提供助学帮助,为没有医保的外来务工人员、突发重大疾病的居民和残疾人士提供助医、助残服务,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蔚然成风。2021年3月,秣陵路社区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延伸社区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新标准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黄冬梅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并实实在在将其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尽责、为民解忧的方方面面之中。秣陵路社区靠近新街口附近,部分小区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加之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引进物业管理企业难度较大,长期由社区托管。2020年,借鉴新冠疫情期间小区、片区封闭管控经验和社区实际,她大胆提出整合9个零散片区,采用“技防+人防”管理打造“博爱云•红管家”项目,成立业主自治组织党支部、建立指挥管控体系、选举产生小区管委会、推行“急事来电马上办”“缓事扫码预约办”服务模式,辖区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组建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小区治理与常态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托底,实现老旧小区自治管理的大物业管理模式。该项目被评定为2020 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16年的兢兢业业,16年的无悔付出,黄冬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她扎根基层、耕耘一线,情系社区、服务群众,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学习的场所、活动的乐园、维权的阵地、排忧解难的家园。在收获居民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的同时,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好市民、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社区奉献之星等荣誉。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履职风采】刘颖代表:不忘初心 履职奋进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171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