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召开市区人大代表金融类建议督办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数:2606 【字体:

为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反映社情民意,把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要求落到实处,5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在金融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市、区人大代表金融类建议督办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东宁、刘明来出席会议,提出建议的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人代联委、预算工委,承办重点建议的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区政府办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明来主持。



本次推进会把传统的建议交办方法优化为双方面对面沟通方式,组织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主要承办单位与提出建议的市、区人大代表当面协商,深入交流。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建议提出的理由、存在问题、意见想法等作了说明,主办部门汇报了初步办理计划。双方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举措,进一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代表高度的责任担当、饱满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市、区人大代表刘云生提出了高质量建设南京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加快制订试验区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和实施步骤,加强制度联动和政策配套,探索“科技强——金融活——产业兴——经济好”的创新发展模式,确保南京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走在前列。同时,针对秦淮具备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诸多良好应用场景的具体情况,建议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契机,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金融业深度融合,吸进更多的数字资源集聚秦淮,推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王胜华在分析南京创新能力发展不足、主要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从金融层面进一步提升南京经济创新能力的相关建议。



王延胜代表建议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功能助力强链补链固链,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扩大再融资,扶持科技型创新类企业走向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转融通证券出借机会增存量证券收益。



顾磊代表建议由政府组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依托“金融中心”优势争取政策支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卢小美代表建议金融监管部门牵头加强投资再教育,保障居民财富安全。



成愈和张婷代表建议成立秦淮区银行联合会,扩展银行金融服务范围,增加财政税源。





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最主要的方式,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夏东宁副主任对承办部门提出的初步办理计划给予肯定。


夏东宁强调

1

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职责,建议办理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义务,事关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结合全市全区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将办理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在产业转型上抢抓先机,在产业创新上积极扶持,在区域金融中心巩固上寻求突破。


2

要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代表建议办理要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结果导向,不能为了满意而满意,而要吃透建议精神,建立长远科学的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支撑政策,把抓落实、见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要把办理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制度机制,把代表建议办成让代表真正满意、群众真正受益、产业真正集聚发展的长久成果。


3

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

人大代表既是监督主体,又是专家智囊,是优质的发展资源。要加强办理中的沟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智力、资源等优势作用,吸纳意见建议,不断修正办理时的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要大兴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分类施策提高办理实效,以办理好重点建议为抓手,带动建议的全面办理、有效办理。


4

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

要重视各类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的建设和作用的发挥,建好、管好、用好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既能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又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不断丰富联络站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促进联络站在产业集聚、资源整合、建议办理以及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供稿:财经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夏东宁副主任召开夫子庙风景名胜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筹建工作会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69781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