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明军主任召开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筹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数:4179 【字体:



按照 “品牌塑造年”总体要求,聚焦“一街一品、一居一特”目标追求,6月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来到新百南京中心大厦,召开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筹建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来,部分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代联委、五老村街道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五老村街道党工委、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明来主持。



推进会上,人大五老村街道工委主任张传宝从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基本设置、主要职责、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汇报了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方案。与会代表就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具体事项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快易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华瑞

筹建区域性人大代表联络站,既拓展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之间纵向交流,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行业禀赋、社会责任,推动商圈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丰富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内容,畅通密切人大代表与商圈企业、群众联系渠道,倾听企业、群众呼声,帮助解决企业、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后我将积极参加联络站各项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为区域全面建设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南京广电集团广播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事业部《马青时间》栏目主持人马青

南京新街口金融商务区板块是南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无论从文化影响力还是商贸发达程度,均对南京第三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及都市圈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作为一个媒体界人大代表,我非常乐意为新街口商圈发展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今后,我将积极参与联络站各项调研活动,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并把企业和百姓的诉求转化成省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市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芳

新街口商圈商业设施密度位居全国首位,拥有金鹰、新百、中央等一批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区域性总部企业和大型零售企业,商贸服务业高端化、品牌化优势明显。建议要重点支持新街口地区商业物业资源整合与业态调整,以及新型消费等产业类别的风险投资项目。要搭建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与企业间的互动交流平台,及时帮助解决新街口商圈传统商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




市人大代表、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月云

新街口商圈有丰富资源,要善于挖掘自身优势,为商圈内微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帮助企业和居民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新街口商圈的温度和便利。要注重业态组合与特色品牌、特色街区打造,引导商贸、餐饮、演艺企业推出夜间活动,以消费为导向,重视消费者多层次消费需求,营造不同氛围体验式、沉浸式消费项目供给。



市人大代表 、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江苏

新街口商圈地域优势明显、特点鲜明,建议要整合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资源,发挥商贸、金融等专业代表的人才优势,密切联系企业、群众,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商圈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合发展、服务功能完善,打造独具特色的商圈地标与名片,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大力量。



区人大代表、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施晓蔚

区人大常委会将联络站阵地建设在新街口百货商店,是对我们的信任,我身在其中、责无旁贷,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今后,我将积极参与联络站各项履职活动,积极为商圈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发展、消费服务水平提升等建言献策,为商圈发展贡献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代表、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工委书记李宁松

作为属地职能部门和单位,五老村街道将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力支持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优势,为联络站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及时办理好各级人大代表对商圈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新街口商圈高质量发展。



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刘吉娴作表态发言

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出发点、以推进商圈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的功能定位非常准确,联络站建立将为推进商圈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新街口管委会将从人员、信息、硬件等方面全力支持联络站工作,精心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主动听取代表建议、接受人大监督。




车明军说

今天,顺利召开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筹建工作推进会,要感谢各位代表积极参与,感谢新百大力支持,感谢五老村街道、新管委落实属地责任。刚才,听了各位代表的精彩发言,我对筹建好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信心更足。


车明军强调


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新街口商圈高质量发展助力

新街口商圈地位非常重要,是名符其实的“中华第一商圈”,是南京城市形象代表,是南京时尚文化展示之地,是南京市商业中心,是南京市金融集聚区,是中国民族商业发源地,是上市公司品牌企业集中地,历史非常辉煌,地位非常重要,新街口商业发展为秦淮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街口商圈企业对秦淮税收贡献巨大。


新街口商圈资源十分丰富,是各级党代会代表最集中区域,各级人大代表最集中区域,各级政协委员最集中区域,各级劳动模范最集中区域,是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区,是中国著名商业街。


新街口商圈发展也面临挑战,商圈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保持消费中心地位任务艰巨,金融聚集区地位面临河西、江北新区的挑战。交通拥堵压力较大,标志性项目、特色街区、绿化广场等城市共享的公共活力空间不足,商圈地上地下空间互联互通难度大。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错位经营需要探索。电商网购对实体经济传统经营模式的冲击非常大。商圈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未能实现较大突破。夜经济发展空间未完全开发。


促进新街口商圈转型和发展,需要商家、企业努力,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发力,需要人大代表聚力。


要精心筹备、全力发动,建设好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

1

要明确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目的

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二是促进商圈经济发展,维护商家利益,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三是服务好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联系好人民群众,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

要明确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目标

将联络站打造成为辅助立法的联系点,社会民生的观察点,人大代表的议政点,政府工作的监督点,街区企业的服务点,人大代表联动履职点。


3

要明确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要求

主要体现为“四有一持续”:一是有载体,配备必要的工作设施,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二是有活动,制定联络站工作计划,提升活动质量;三是有建议,要对街区发展、企业发展、商圈高质量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四是有效果,对开展的接待走访、调查研究、座谈交流、视察检查等活动,以及代表建议要进行总结。可持续: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组织保障、开展活动可持续。


要做实载体、丰富活动,力求新街口商圈人大代表联络站取得实效

一是载体建设要有“时间表”,要按照资源共享、制度规范的原则,确保在七月底完善到位。二是履职活动要有计划,代表活动要聚焦新街口商圈、代表视察要聚焦新街口商圈、代表建议要聚焦新街口商圈。三是联络站人员组成要逐步丰富,要体现开放、包容、多元的特点,逐步将专家顾问、非商圈专业人大代表吸纳进来,通过代表论坛、代表讲座、四级人大代表共话新街口商圈发展座谈会等形式,助力新街口商圈高质量发展。





供稿:办公室、区人大五老村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510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