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塑造年】全市首家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在秦淮区建立
 发布时间:2023-07-18 浏览数:8483 【字体:


7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检察院举行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市人大监司委副主任委员申卫,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梁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刘明来、傅海,区检察院检察长罗琦等参加签约仪式。


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是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从人大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


江苏是此项工作的试点省份之一。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检察院两家单位经过前期共同协商和精心筹备,正式签署“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共建协议书,标志着全市首家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在秦淮区建立。


该项机制的建立,一方面,将监督事项在人大和检察机关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实现了优势互补,从而达到1+1>2的监督效果,有利于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另一方面,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拓展人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同样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实现2件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区检察院还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双向交送、衔接转化等7项工作机制,构建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实现人大工作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赢。



车明军在讲话中指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是人大与检察机关增强监督合力的一项创新做法。今后要从四个方面继续把这项工作深入推进下去。


 一 

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方法举措,深入推进落实双向衔接转化工作。


 二 

要突出转化重点,打造品牌特色

公益保护重心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衔接转化工作要立足秦淮区域特点,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有效开展工作。


 三 

要发挥职能优势,强化责任担当

要充分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助力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成效。


 四 

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衔接机制

要建立人大和检察院统筹协调机构,加强密切协作配合,形成高效推进机制,确保衔接转化高效顺畅,共同推动解决公益受损突出问题。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宣传片《悠悠秦淮水,“益”心护金陵》,为来自各行各业的18位 “益心为公”志愿者颁发了聘书,并举行了“文物文化遗产和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站揭牌仪式。




供稿:监司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区人大代表调研社区治理工作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5975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