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数:5307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李慷作的《关于秦淮区2023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郑骏作的《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同意《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认为该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务实进取。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完成年度预算收支任务2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2023108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1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2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72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区委、区政协,区纪委、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各街道工作委员会,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 

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84日印

附件1 

 

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近期对我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座谈、调研,听取区财政局专题汇报,结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监控分析上半年预算完成情况,召开人大财委第次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届人大次会议各项决议、决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严控一般性支出,注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1-6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57亿元,同增长15.8%完成年初预算的57.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1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8.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9%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37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47.9%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5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上级转移支付专项,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支出

 

二、预算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加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仍需重视。

(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既要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又要统筹保障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方面支出,加上财政刚性支出居高不下,支出需求与可用财力存在较大差距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重。

(二)财政管理质效有待提升。部门预算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及时性虽有大幅提升,但预算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仍显不足。个别部门对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认识不充分,预算执行时序进度较慢,绩效管理效果有待提升。

(三)政府债务风险仍需重视。我区债务总额近年来一直处于全市主城区前列,政府性债务总量依然较大,国企经营性债务持续增长,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补短板资金需求增加,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压力艰巨,地方财政安全运行受到较大影响

三、对下半年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

下半年,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提质加速的目标,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完成年度预算收支任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恢复向好。

(一)聚焦加快发展,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坚持依法治税增收。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收组织牵头责任,精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状况,不断优化收入结构,确保按计划完成收入任务。二是树过紧日子的思想。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发展规划和民生实事项目的财力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有效性和精准性。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和产业基金的导向作用,积极拓展投资空间,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发挥专项债券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财源建设良性互动。

(二)强化工作统筹,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一要科学研判态势。持续跟踪分析下半年收支情况,对各种可能凸显的风险问题要加强防范、有效应对。二是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完善全过程预算管理链条,做好事前绩效评估,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推进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衔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加快盘活存量资产。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资产盘活,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精准有效支持项建设,提升资产运营管理水平。四是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坚决落实好经济加速提质和财政支撑保障等一揽子举措,用足用好政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发展,确保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是持续加强投融资项目监管。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债务管理机制,加强立项管理和融资管控,强化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落实债务审计监督,保持财政可持续发展。二是推进国企集团改革重组。严控债务增量的同时,督促指导国企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完善功能,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破解债务风险难题。三是强化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快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日常监测机制、风险评估指导机制和重大风险报告机制,把握好化债的节奏和力度,共同预警防范重大债务风险,确保经济平稳运转,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提前谋划布置,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准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梳理2024年部门预算的重点项目、重大政策,严格按照预算法关于预算的功能定位编报预算,结合贯彻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预算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代表和委员关切,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加大对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和督查力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精准度。

 

 

 

 

 

 

 

 

 

 

 

附件2

 

审议意见问题清单

 

(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既要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又要统筹保障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方面支出,加上财政刚性支出居高不下,支出需求与可用财力存在较大差距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重。

(二)财政管理质效有待提升。部门预算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及时性虽有大幅提升,但预算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仍显不足。个别部门对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认识不充分,预算执行时序进度较慢,绩效管理效果有待提升。

(三)政府债务风险仍需重视。我区债务总额近年来一直处于全市主城区前列,政府性债务总量依然较大,国企经营性债务持续增长,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补短板资金需求增加,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压力艰巨,地方财政安全运行受到较大影响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365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