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塑造年】“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秦淮区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数:2358 【字体:

2022年11月,秦淮区法律专业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双塘街道正式成立。近年来,秦淮区双塘街道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推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让人大代表履职有热度、办理建议有力度、改善民生有温度。


建机制

履职长效化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联系人民群众的场所。据悉,该联络站聚集了秦淮区域内的全国、省、市、区法律专业的四级共14名人大代表,推动基层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的研究解决,让法治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如何让代表履职常态长效,增强履职实效?联络站建立了“4+N”活动机制。“4”就是每周二开展值班服务活动,居民可以免费来咨询法律问题;每月第一个周六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把法律咨询服务开在居民“家门口”;每季度开展一次贴合企业、居民实际需求的法治知识讲座;每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日等全国法治宣传日,开展一次大型法律服务活动。“N”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开展视察、调研和走访等活动。 



办活动

法治润民心

机制好不好,关键在于落实。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法律类人大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讲座、“共筑诚信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模拟法庭活动……自联络站成立以来,双塘街道不断邀请人大代表进站,常态化开展接待、走访活动,并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群众“充电”,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


其中,模拟法庭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模拟法庭选取“平安诉南京飞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二手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例为素材,由秦淮区法院法官助理张小燕扮演审判长,镜见兴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扮演审判员、原告、被告和诉讼代表,还原真实审判场景。


“庭审”现场,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后,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原告与被告作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完整的审判流程通过“被告”与“原告”对案件事实的陈述、“诉讼代表”对争议焦点的辩论和“审判长”“审判员”的调查和宣判直观地展现出来。控辩双方围绕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逻辑缜密地进行举证质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能够有效扩充法律法规知识、系统了解庭审程序、近距离感受真实庭审现场的生动法律实践,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话“更新”

联动惠民生

近期,“城市更新立法与市域治理创新”研讨会在联络站召开,政府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城市更新特点和现实需求,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围绕城市更新立法与市域治理作主旨发言。


荷花塘片区是目前南京老城内现存历史格局最清晰、传统风貌最完整、历史遗存最丰富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江苏省城市更新第一批试点项目公布,门西荷花塘片区保护更新位列其中。在当前荷花塘片区启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居民、企业等主体往往从自身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提出不同利益诉求,容易产生矛盾冲突。


因此,联络站主要围绕倾听社情民意、优化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城市更新等工作,搭建了“代表联动履职平台”“法律宣传服务平台”“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助力区域发展平台”四个平台,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需。 


双塘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将通过3—5年的规划建设,持续打造文化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齐备、场所活力充沛的美丽片区。目前,联络站围绕荷花塘片区保护更新为主题组织履职活动3次。


回首过去,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未来,双塘街道将以法律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推动双塘街道高质量发展。




供稿:人大双塘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2828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