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畔的佛教寺庙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数:4773 【字体: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在秦淮河千年流淌的历史里,佛教文化作为秦淮文化的一大特色,对社会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诸多影响。由于佛教的盛行,也促成了众多佛教寺庙的兴建,比如临秦寺、乌衣寺、安乐寺、道场寺、白塔寺、鹿苑寺、光宅寺等等,经过历史的洗礼沉淀,许多寺庙已经消亡,被人们逐渐淡忘,目前秦淮河畔现存的佛教大小寺庙共有5座,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胜地。

建初寺

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原大报恩寺三藏殿遗址处。史称江南第一寺,乃南京佛教发祥地,由东吴孙权为高僧康僧会而建。乾隆皇帝曾言,江南四百八十寺,唯有建初真最初。建初寺原寺毁于战火,但在建初寺的遗址上,历代不断有新的寺庙崛起,寺名也屡屡更易,到了本世纪仅存三藏殿两进殿堂。三藏殿虽为一处殿堂,但历史地位不容忽视,清宣统元年,高僧谛闲、月霞在此创建江苏僧师范学堂,开近代僧教育先河。近代在三藏殿附近也发现了唐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

金栗庵

位于秦淮区五福街18号,与现瓦官寺隔街相望,是后人在瓦官寺遗址上修建的寺庙。相传,金栗庵原是瓦官寺附近的一处小茅庵,东晋大画家顾恺之为瓦官寺绘制《维摩诘示疾》壁画时,曾在这间小茅庵里打过草稿金栗庵现占地四百余平方米,两进一院,庵内保存着丰富多样的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古老的砖雕和木雕,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不仅展示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也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文化风貌。

 

瓦官寺

位于秦淮区花露北岗12号。瓦官寺是除建初寺以外南京最古老的寺庙,1600余年来,瓦官寺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遗存,而在中国佛教史上极盛名,被列入中国五山十刹之一。南朝陈,中国佛教最早创立宗派天台宗的智者大师,曾驻锡瓦官寺。相传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曾在此画维摩诘像,留下了点睛之笔的成语。今天的瓦官寺2003年开始恢复重建,寺院分前后三进,总面积1370平方,分别供有弥勒佛、五方佛、释迦牟尼佛卧像是一处内涵厚重的文化古迹。

鹫峰寺

位于白鹭洲公园内唐颜鲁公放生池畔。明代的鹫峰寺属天界寺所统之中刹,管理着诸多小寺庙。明清以来,鹫峰寺几度毁坏,几经重修,目前鹫峰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共有三进院落。鹫峰寺的观音店里供奉着200多座观音,是南京供奉观音最多的观音殿。鹫峰寺因为风景秀丽,而成为众多文人达官的雅集之处。《儒林外史》中就有“到鹫峰吃茶”的故事,曾任南京户部尚书的王缜写有“微风晴日煖初冬,乘兴悠然到鹫峰”的诗句。

大仙寺

位于秦淮区光华路街道科技园旁的小石山上。大仙寺是目前南京唯一的前殿供佛、后殿奉仙的寺庙。目前的大仙寺寺庙格局依据大仙山地形设计,仿明清园林建筑风格,具有江南园林的灵秀之美。天王殿内供奉着弥勒、韦驮菩萨;大雄宝殿内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地藏菩萨和观音菩萨;后山大仙殿内则供奉着黄大仙等仙人。寺庙大门上有一副对联,上联“理玄各探科技园中藏佛寺”,下联“释道兼容如来殿后供神仙”,所要表达的就是身处现代化科技园中的大仙寺所要追寻的和谐包容之意。

(供稿:李佳)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愚园流光与风雅“人日”
下一条: 凤凰台上凤凰游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0110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