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王慧玲代表:柔肩不畏重担 仁心谱写芳华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数:2958 【字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淮区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听民情、传民声、解民困,用实际行动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本栏目特推出代表履职风采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代表们的履职事迹,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第22期



柔肩不畏重担 仁心谱写芳华




作为企业家,她不惧创业维艰,带领企业鏖战商海,积极投身公益,回报社会;作为人大代表,她心系“民之所向”,用心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作为柔弱女子,她以女性特有的包容和耐心,组织公益团队开展技能培训,公益赋能所需群体。


她是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委委员、民建南京市秦淮区九支部副主委,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泰吉和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慧玲。




为慈善公益传递温暖



作为农民的孩子,她不忘初心,关注弱势,为特殊群体做实事。在艰苦创业的同时,王慧玲始终感怀一路走来给她帮助的人们,她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履行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她常年坚持每月一慈善活动。 2023年年初至10月,组织志愿者给贫困地区捐赠旧衣物15916件;向监狱捐献物资和现金8.6万余元;给残疾学校长期定点开展公益兴趣课(茶艺、急救培训、外教英语口语课等)。



在经常为需要帮助群体捐钱捐物的同时,王慧玲也在思考其他更加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她认为应该多样化帮扶,根据实际情况捐物捐款是基础,做好长效帮扶、技能输出是关键,努力提升扩展弱势群体兴趣爱好,力争培养一门技能供其改善生活。以一个点辐射一个面,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再到社会群体。



作为人大代表,她身体力行,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接待一名群众来访时,得知其80年代的薪资问题屡屡得不到解决,她主动帮助该群众联系律师朋友,助其解决了拖延多年的难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为了让更多的志愿者能够掌握急救技能,为需要救助的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治疗,王慧玲邀请秦淮区红十字会老师为跆拳道学校和残疾人学校的老师们、鼓楼区物业管理人员等社会群体讲授专业急救知识,累计开展社会人员培训四百余人,鼓励他们学习并考取红十字会救护员CPR+AED合格证书,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王慧玲的人生信条就是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企业家和人大代表”。






为群众所盼点亮微光



2023年7月25日,由王慧玲主导,联动区人大法制委、人大光华路街道工委、区民政局、区民建九支部等相关单位,依托光华路街道玲羽公益服务站和家庭赋能培训学校,创建了“光华有善——人大代表公益赋能馆”文明实践新阵地,坚持“公益先行、志愿实践、服务社会”的宗旨,针对街道范围内的老人、小孩、全职妈妈等群体,常态开展帮扶、帮教、帮困、志愿服务、就业指导、各类技能培训等服务,打造“老有所趣、小有所学、全职提升”的长效教育服务基地,让“站”“校”成为群众自己的能量加油站和知识补给点,营造“兴趣始然学赋能,健康快乐享生活”的社区氛围。



从人大代表公益赋能馆开课以来,先后有23名公益老师参与,每周安排15节课左右,开展脑科学、古筝、古琴、插花、茶艺、青少年英语、家庭室内外病虫害小妙招等各类课程(课程所需课件以及乐器都是老师批量自带),并安排专门人员做课后反馈,及时整改并实时调研周边社区居民实际需求课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时间及内容,教居民生活所需,培居民职业所能,受到辖区居民广泛好评。



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公益赋能馆功能,除常态化开课之外,还定期组织群众现场咨询、体验,并在活动过程中收集梳理社情民意,形成问题清单、议案建议等,做到建言献策惠民生。不定期开展“我帮你·微幸福”活动,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建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送医疗下社区、爱心药包送上门、便民义诊送健康等“三送”系列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迷途人员重拾信心



为了让误入歧途的少管犯和妇女犯服刑结束后能够尽快回归社会,她积极配合江苏省监狱和句容市社保局,开展“小新生计划”——各类职业技能输出活动,开展相应的兴趣爱好与技能课程,例如:美容、美发、美甲、家电维修、篆刻、书法、绘画、茶艺、烹饪、客房、法律讲堂、母婴等技能培训等并颁发相应证书,为服刑人员学习技能提供了多渠道的保障。近年来,她只要一有空就会选派指导老师来江苏某监狱任教,老师们在文艺创作和教学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服刑人员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与此同时,她还向江苏省监狱捐赠了两栋实训楼的课件和器材。



相关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她积极主动联系安排就业,并邀请表现良好的人员回监狱演讲感悟,带动更多人对未来重拾信心,同时也进行交叉式鼓舞,精心选择经过我们帮扶家庭美满且能在社会上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的残疾人去监狱给服刑人员演讲,这样让他们从感官与精神上受到振奋,鼓励他们不放弃自己,多学技能,踏实做人,未来可期。“愿我们今后在场所内不再相见!祝你们回归路上一切顺利!”演讲结束后,她为服刑人员送上真挚祝福并提出希望,“希望你们运用好所学的康复训练知识,保持身心健康,巩固锻炼成果;希望你们在家孝敬父母,照顾妻儿,履行好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希望以后你们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供稿:人大光华路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代表深入基层一线 履职尽责彰显担当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9005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