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风采】张运雷代表: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数:2882 【字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秦淮区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听民情、传民声、解民困,用实际行动践行“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担当。本栏目特推出代表履职风采系列报道。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代表们的履职事迹,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第23期



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张运雷,王府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2021年当选为秦淮区三届人大代表。扎根社区14年的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使命担当,关心社区一老一小、帮助居民维护合法的权益,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统筹资源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壮大社区治理力量,解决群众困难、谋划社区发展。先后获得秦淮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秦淮区“新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秦淮区最美社工、南京市最美社工和秦淮区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主动学习,提升履职水平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不是在工作岗位上就是在调研路上。作为区人大社会委、常委会环资城建委的专业组代表,2年来,共参与各类培训学习和专题调研30余次,自学了宪法、代表选举法、代表组织法、民法典及省、市人大颁布的物业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作为社区一线的人大代表,他聚焦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民生建议。比如: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但主城区内老旧小区内充电难,建议在一些次干道设置专用充电车位,缓解充电难题;小区内或公共区域大多是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器材,而孩子健身场地很少,建议按照街道划分适当增加一些篮球、乒乓球、滑板等运动场地;老龄化严重,“故土难离”,老人又舍不得早以熟悉的老旧小区,很多老人下楼不方便,建议加强安装电梯的力度;慧园里等历史文物小区多为木结构住房,内部环境安全隐患较多,建议加强维护改善……。针对问题,张运雷代表一件件梳理并形成建议,通过代表身份提交区人大,由人大提交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他通过代表建议帮助解决社区和居民的问题多达15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多元共治,创新社区治理



为强化社区治理,他摸索出新方法、新机制,倡导因地制宜,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五微慧治、美丽家园”为目标,维护多元主体需求,让居民大事小事都共同参与,推动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王府园社区常住人口近4400户、12700人,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新南京人多,基础设施老、服务压力大、群众需求多,特别是新南京人和学区新居民涌入,打破了原有的熟人社区格局,让社区治理面临新难题。2021年以来,经过充分调研,他依托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联动开展大量面向社区各个年龄段群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挖掘居民骨干,鼓励居民发起成立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主的社区社会组织,先后成立党员先锋帮扶、向阳花巡逻、爱心便民服务、清洁家园等多支志愿服务团队,提出“五社、五微、五慧”联动的“五微慧治”社区治理模式,协调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党建同心圆联盟、志愿服务平台和协商议事平台。



在他的努力下,社区资源实现有效整合,五社联动不断推进,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氛围也越来越浓厚,社区治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共商共建,化解民生难题



从“社区议事厅”到“院落议事会”,从线下“协商会”到线上“议事群”,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区一线落地生根,是他成为人大代表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王府园社区共有12个老旧小区,多年来存在停车难、遛狗不牵绳、流浪猫泛滥、飞线充电、排水排污漫溢、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等很多问题,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近年来,他带领着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居民骨干、小区业委会同谋划、齐发力,在区、街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下,先后解决了新入住居民公共车棚使用、多个老旧小区门禁开通、垃圾杂物乱堆放、群居住户扰民、多层住宅排污管道及屋顶漏水、西一新村08幢小区出新、困扰空巢老人多年的下水道改造、慧园里历史风貌小区微改造、太平南路516号小区燃气管道安装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度。



作为来自社区的基层代表,他始终把为居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说,这样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提案和建议提实,才能最大限度的团结群众、服务居民。




真情服务,打造幸福社区



在社区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利用辖区资源解决辖区问题,不管是辖区单位还是刚转来的社区党员、刚退休的社区居民,只要能为社区发展献计、出力,他都会积极主动的引导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多年来,他结合区域化大党建、楼宇党建、网格党建等工作,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辖区社会服务组织、社区15分钟生活圈商户成员,依托街道下沉干部、民生工作站、政法网格员, 通过定期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清理小区院落、车棚和楼道杂物,给居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年来,积极组织发动省贸促会、江苏银行、弘业股份、南京曼诺外贸公司、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王府园幼儿园、慧园街小学、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风韵白局艺术团、链家王府园旗舰店、杭州商会、秦淮福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家驻区企事业单位,参加垃圾分类、困难帮扶、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建设召集人力、募捐物资、解决问题。



他还挖掘邀请社区中的“能工巧匠”担任“老师、讲师”,开展戏曲、手工、体育健身、财商科技、外语教学、阅读美术等系列课程活动,促进社区文化建设,吸引到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2021年以来,社区围绕一老一小建成了“幸福邻里团”,先后举办全民阅读“分享慧”、传统手工艺制作、老年人文化课堂、“探索号”青少年社区、“垃圾分类”“小区集市”等特色活动近70余场,让居民感受到社区活力和温暖,现在的社区幸福邻里团,已经成为邻里守望相助的重要力量。




供稿:人大洪武路街道工委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履职风采】王慧玲代表:柔肩不畏重担 仁心谱写芳华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886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