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梓与秦淮水亭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数:2609 【字体:

秦淮水亭,毗邻桃叶渡,是清朝著名文学家吴敬梓故居所在。这里充满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韵味,也见证了吴敬梓与南京的不解之缘。

吴敬梓虽然不生在南京, 但多次游历南京,对金陵的历史文化深深倾心,他曾言:“金陵佳丽,黄旗紫气,虎踞龙盘,川流山峙,桂桨兰舟,药栏花砌,歌吹沸天,紫罗扑地,实历代之帝都,多昔人之旅寄。爰买数椽而居,遂有终焉之志。”可见他对南京的热爱之深,33岁时更是变卖家产,毅然举家自家乡安徽全椒移居至南京秦淮水亭。

定居南京后,吴敬梓结交了一批江南的文人雅士,一起谈诗饮酒,共赏山水美景,还聚集了一批贤士建先贤祠,祭祀吴太伯等二百三十余人。在这“天下文枢”,吴敬梓徜徉其间,受其浸润,思想和艺术风格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自称“秦淮寓客”,他拒不参加科举考试,也不愿意入朝为官,走上了创作的道路。

吴敬梓晚年生活困窘,他曾在诗中自嘲:“儒冠不保千金产,稗说长传一部书”。然而,生活的困境并未击垮他,反而激发了他对社会现实的深刻批判。“有心艳功名富贵而媚人下人者;有依仗功名富贵而骄人代傲人者;有假托无意功名富贵自以为高、被人看破耻笑者。” 在秦淮水亭,他沉思默想,寻找着灵感的源泉。琴声为伴,他以笔为剑,将心中的感慨融入字里行间。他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封建社会的种种弊端,对那些假托无意功名富贵自以为高、被人看破耻笑者进行了无情的嘲讽。历时十余年,在看尽了世态炎凉后,吴敬梓于秦淮河畔创作完成了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讽刺小说──《儒林外史》。

“一部儒林,终之以琴,滔滔天下,谁是知音?” 如今的秦淮水亭经过秦淮区委区政府的规划复建,已成为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静静地在秦淮河畔,诉说着吴敬梓的“秦淮”情结。


汤丽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愚园流光与风雅“人日”
下一条: 李香君送别桃叶渡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564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