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通上公交需要几步?人大代表吹哨解决小区居民“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数:1718 【字体:

2023年年底,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汇景和园小区居民苦恼了多年的出行难问题解决了——公交线路168延伸在该小区西门设站。曾被称为“交通孤岛”的安置房小区汇景和园,有4500多住户,约11600名居民中以老年人居多。此前,他们需要步行2公里到江宁区的金盛路搭乘公交。问题的解决,要追溯到2023年年初的一条人大代表建议,那建议从提出到落实,需要几步?



代表吹哨

2023年1月,秦淮区人大代表江来文在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汇景和园小区居民通行难”的代表建议。


汇景和园小区是南部新城片区已建成的保障房,位于秦淮区与江宁区交界处。2015年起陆续交付,交付时周边道路设施尚不完备,主要道路为佳营南路、双麒路。其中双麒路长期施工,佳营南路建设未投入使用。小区受地理位置较偏、道路不畅等通勤条件限制,一直未开通公共交通。



江来文2021年底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曾多次参加汇景和园社区组织召开的居民议事会和广场接待选民活动。从中他发现反映最为突出的就是公交通行问题,成了小区居民们的一块心病。“有个老爷子来找我的时候情绪十分激动,说前几年南部新城道路没修好,我们走10分钟到江宁金盛路上搭公交。2022年江宁区那边也修路,公交站又向前移,走的路更远了,特别是刮风下雨天,我们老年人太不方便、太不安全啦!”


于是,江来文到汇景和园小区周边实地走访查看,的确如老人家所说,横穿双麒路走到迁移后的公交站大约需要20多分钟。


考虑到代表建议的提出,不仅要反映真实情况,还需要能够被办理落实。江来文和社区工作人员又实地走访,从汇景和园西门出发,查看道路是否修完、是否畅通,发现通过佳营南路(已建成路段)、神机营路、大校场路可以到达市区。于是提出了一条具备可操作性的代表建议。




部门报到

建议案提出后,由于事关群众的急难愁盼,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督办件,常委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戴新牵头,带领相关部门,与江来文代表一道,现场了解佳营南路的施工进展,考察是否具备通行条件,并在汇景和园社区召开了现场协调会。


2023年7月10日,在“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会”上,戴新要求承办建议牵头部门区建设局、红花街道拿出具体公交通行方案。第二天,牵头部门随即邀请市交通局、公交公司在汇景和园西门集合,勘验路况,现场讨论提出公交微循环的初步方案。


结合前期调研,通过反复论证,11月9日,戴新再次牵头召开现场督办会。市交通局、公交总公司,区人大社会委、区建设局、区城管局、红花街道、人大红花街道工委、南部新城工程处(EPC 项目组)、交警三大队以及江来文等人大代表到场,围绕道路验收移交、公交线路优化、站台设置、交通秩序、安全管理等细节方面研究讨论,对方案再次进行优化调整——提出将168路公交外延两站停靠汇景和园小区西门的解决方案。



“集中力量解决汇景和园保障房片区居民出行难题,是发展所要、百姓所盼、民生所需。各承办单位、职能部门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沟通对接,排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168路公交车联通,作为献给保障房片区居民的新年礼物,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戴新强调。


建议办理驶入快车道。红花街道和交管部门对汇景和园西门的车辆违停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南部新城工程处加快站台绿化迁移和工程建设,协调交警大队做好标线和红绿灯的设置工作;公交公司对车辆运行线路进一步优化,确定168路的停靠站点,衔接地铁 1 号线、3 号线,便于居民换乘出行。




居民满意

2023年12月2日下午,在汇景和园小区西门,举行了168 路公交线通车仪式。现场两辆 168 路公交车停靠在站点,不少小区居民自发聚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家门口马上通公交的喜悦,还有居民上车试乘,迫不及待感受通行后的便捷。



“公交通了,孩子们上学可以坐上公交车,无论刮风下雨、下雪都不会受到影响,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条件。老人们可以就近乘坐公交去城区看病、拿药,省去步行 20 多分钟去公交站点和转车的麻烦。”汇景和园小区居民蒋正荣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为什么公交线路经过汇景和园小区这么难?南部新城管委会现场主管工程师刘亚峰告诉记者:“通车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这一区域路况太复杂了,建设难度也大,有绕城高速穿越,地面下有城市污水、自来水输水总干管,西气东输管线;南有明外郭遗址,空中有3条高铁廊道——京沪高铁,宁杭高铁,沪宁沿江高速铁路,地铁5号线和6号线在这里设有编组站,周边的双麒路等也在施工,进出渣土车辆多。此外这条路在江宁与秦淮的交界处,施工时还需和江宁区做好联动。”



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协调推动市区街多家单位部门凝心聚力、各司其职,汇景和园小区公交出行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从接待群众提出建议、实地调研拿出方案到持续跟踪推动解决。江来文说:“建议是我提的,我应该紧跟踪到底。168 路公交线的通车填补了8年来汇彩路、佳营南路等道路公交线网空白,满足了汇景和园周边居民出行需求,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




供稿: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区人大代表开展“冬日暖阳”慰问活动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0287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