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研究办理情况的回函
 发布时间:2015-03-04 浏览数:23493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贵办《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秦人常办函[2015]1号)收悉,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落实。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经济、改革工作方面
    1、“十三五”规划编制应注重“接地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群众、社区及驻区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采纳代表的建议,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征询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社区居民、驻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代表及社区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重点突出对秦淮实际问题的研究,围绕发展战略定位、深化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将收集到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并适时召开“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进行论证,切实提高社会参与度,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经济新常态下,聚焦科技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培养一批龙头企业。“321”人才工作应从重视引进转为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作用。
下一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加大对人才、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一是引导企业在新常态下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在宏观经济迈向高效率、低成本的新一轮稳增长过程中,进一步研究主导产业的需求导向和发展方向,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贴近现实、与市场需求结合,形成创新和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加大创新型科技人才发展资金投入力度,保障创新型科技人才发展重大项目的实施,在安排项目资金申报和扶持时,优先考虑重点产业的人才企业发展投入。二是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坚持把搭建公共技术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作为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源不足和创新基础工作薄弱的有效手段。强调三方协同创新,力争研究并形成企业出题目、高等科研院校做研究、政府提供平台的创新模式。三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重视政策研究及宣传工作,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组织服务工作,在注重程序合法的同时,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潜力企业深入了解并充分享受省、市两级政府出台的软件及新兴产业扶持政策。
    3、借助红花机场搬迁,加强对东部地区光华路、红花2个涉农街道优质资源的充分挖掘和合理布局,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结合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做好东部地区的项目开发和配套建设。2015年,光华路街道、红花街道范围内将加快推动宜家南侧地块建设、东部地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宏光空降装备厂地块开发、顺德山庄商业商务综合楼以及观门口地块改造、牌楼地块、秦淮区东部医疗服务中心等一批产业类、民生类项目,已列入全区重大项目计划,总占地面积达182.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33亿元,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4、进一步整合秦淮文化资源,丰富秦淮文化内涵,辅助以经济手段调整夫子庙景区业态,推动其提档升级。加强对夫子庙老字号品牌的宣传,彰显秦淮文化底蕴。加大对夫子庙风光带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玉、低档雨花石等假冒伪劣商品。
    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将认真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彰显秦淮文化底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秦淮功能定位,我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将占地7.29平方公里的夫子庙-老城南作为全市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通过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夫子庙秦淮区风光带品质的整体提升。在行政推动方面,以老城南管委会为管理平台,实施统筹规划和综合执法,实现涉旅环节的有效管理。一是依法管理。创造法规实施条件,依据《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条例》和《夫子庙特色街管理办法》,编制夫子庙-老城南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业态、容貌管理导则等并完成报批,目前编制工作已启动。二是依标准管理。修订夫子庙-老城南通用服务标准,制定秦淮小吃、特色酒店等行业标准,依标准推进规范化管理。三是实行涉旅环节综合执法。成立老城南综合执法大队,将一部分原属于城管、交管等部门执法权向管委会相对集中,对市容秩序进行全集中执法。参照青奥期间景区联合执法机制和扬州等地综合执法的经验,按照“统一指挥、各负其责”方式,实行市场秩序联合巡查、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玉、低档雨花石等假冒伪劣商品。在市场运作方面,以夫子庙文旅集团、新成立的明商集团等为承接平台,通过市场之手,借助移动互联技术等,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住在老城南”、“乐在老城南”、“游在老城南”特色旅游品牌,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是住在老城南。围绕住宿业短板,充分利用老城南文化积淀丰厚、资源丰富、等级高且高度集聚的独特资源禀赋,系统梳理老城南可开发利用的旅游住宿业资源载体,编制夫子庙-老城南旅游住宿业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夫子庙-老城南特色住宿业评定标准及管理办法》、《夫子庙-老城南特色住宿业发展扶持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引导老城南住宿企业走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满足游客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休闲游的新需求。二是乐在老城南。系统梳理秦淮文化特有基因,着力打造基于秦淮文化基因衍生出来的演艺产品,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吸引各类演艺集聚秦淮发展,做足“晚间8小时文章”。三是游在老城南。发挥文旅集团平台作用,整合区域市属、区属文化旅游资源,串联旅游景点、特色餐饮、传统老字号、特色住宿、秦淮礼物、演艺场所,策划推出“科举体验游”、 “秦淮风情游”、“老城南街巷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形成以夫子庙为核心,以秦淮河和明城墙为纽带,串联白鹭洲公园、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捕厅的水陆空立体游览格局。
    5、加快推进区属副食品公司等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探索改革运行机制,注重引进、重用和培养专业人才。深化社区体制改革,推动社区“去行政化”。
    人大代表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区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2014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成立了明商集团、科创集团等五大集团,结合各自特点,在不同领域深入推动改革发展。明商集团自组建以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集团组建、企业划转工作,在确保集团企业正常经营、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区属副食品公司等国有企业改革,探索改革新机制,结合全区国有资产清理登记工作,明商集团已加强国有资产的梳理调查,理清产权关系;同时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副食品公司等企业已纳入功能型企业范畴;对其它各类企业分别采取“关、停、并、转”和“双集中”管理的方式,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完成退出任务的时间表;将在2015年逐步推进副食品公司等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的创新工作,提升区域菜篮子服务水平,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明商集团坚持按需引进、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坚持企业自主引进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集团公司通过互联网、公司网站等方式发布招聘信息,招聘人才,同时灵活的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大力挖掘“成熟”人才。力争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专业化的产业链条。
2015年,将积极推动社区“去行政化”,完善社区准入制度,引导社区居民自治。加快行政服务管理事项向街道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全面建成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一窗多能、全科服务”模式,实现“联接联办、全区通办”。强化街道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取消街道经济指标考核,实现政府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与居民自治的有效衔接、良性互动。
    (二)民生工作方面
    1、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对民生工作的投入,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养老、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5年,我区将持续加大对民生工作的投入。在食品安全方面,区政府将以体制改革和机构调整为契机,在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充实基层监管力量、落实好管理责任的同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强化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夯实食品药品安全基础,确保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同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着力提高食品药品产业整体素质,创造公平法治诚信市场环境,加快构建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在养老方面,将发挥政府主导和引领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一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落实民办养老机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养护型和医护型养老机构。支持民办养老机构改善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质量。支持社会资本以独资、承包、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兴建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运营补贴等购买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新增机构养老床位595张。二是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培育和扶持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以兴办、参与、托管等方式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家政服务。建立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使其连片辐射、连锁经营、管理统一。加快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创新“虚拟养老院”服务品牌、扩大居家呼叫服务系统和应急救援服务网络覆盖面,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新建2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三是健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建立健全购买目录,适度加大购买项目,重点选取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人员培养等项目。四是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发展。推进社区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居家养老服务,建立社区医疗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动机制,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协调发展。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实现老年人在养老和医疗机构之间便捷对接。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方面,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依法审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加大对列管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管。做好政府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继续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常态化运行,深化“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
    2、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管理现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业主形成“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应尽量避免在条件不具备的无物管小区成立自治小组,盲目推行居民自治。应整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环保、城管、住建、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对小区内非法经营、私搭乱建、车辆乱停、群租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妥善解决。
    人大代表的建议反映的正是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老旧小区的管理是一个综合社会管理问题,2014年,区政府已经将无物管老小区管理作为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老旧小区管理创新的文件,并自去年10月开始全区所有街道均成立了老旧小区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遵循“实事求是、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在每个街道选择2至4个具有一定基础能够总结出一定经验的老旧小区开展试点,确保做一个成一个。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计划春节后,区政府将结合社区改革的需要,突出居民自治的重点,总结不同类型的小区开试点经验现场会,有序推进居民自治和老旧小区管理创新工作。为引导业主形成“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在试点过程中,注重发动社区、小区积极分子,加强宣传引导。目前已经编印下发了业主自治工作手册1000多本,相关法规文件汇编500多本,进行宣传;共分三期对所有社区一线工作的负责人和社区进行培训;各街道在所有试点小区都张贴“我居我管、民事民议”、“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等宣传标语,积极宣传引导业主“花钱买服务”。为进一步整治小区环境,切实解决居民身边的私搭乱建、车辆停放等问题,区政府将从环境综合整治途径,整合行政资源,加强联合执法,实现长效管理。
    3、加大对城市管理的研究力度,推进解决重难点问题,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报告中2015年目标与任务只安排了8条街巷整治和4个小区出新,明显偏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三条巷、四条巷等地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对朝天宫地区面积较大的危旧房片区、秦虹地区宁芜铁路周边丁家园地区等,尽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工作,尽早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加大对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有效解决月牙湖水体污染、江宁路等路段脏乱差等问题。逐步改善保洁员待遇,有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具体也很有针对性,城市管理确实是我们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2015年,围绕9322、“再干两百天”整治,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整治。加强市政设施养护,确保道路平整、美观。加强停车管理,推动停车智能化、规范化,引导市民就近有序停车,结合市级城管违停处罚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支路街巷违停处罚,加大清拖力度,严管乱停放,有效解决江宁路等路段脏乱差问题。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确保沿街商户、单位的“门前三包”全覆盖。几个具体问题:  (1)2015年度街巷整治出新目标是根据街巷雨污分流完成情况来逐步推进的。根据街巷整治出新要求,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需先实施雨污分流,再进行整治出新,因此将年度目标确定为8条。目前,根据区人大的建议,已经将2015年街巷整治任务调整为10条,增加了白衣庵路和尚书里2条街巷。(2)根据市相关规定,出新的小区必须满足建成年代是1998年以前、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可以封闭式管理的条件,同时需要小区已成立小区业委会(或管委会),经过业主大会讨论,居民支持率达70%以上,并遵循“排水达标区”先行原则,此外还受到建设资金等方面的约束,所以客观上影响了2015年的项目编排。关于三条巷、四条巷等地区老旧小区出新改造,区相关部门也将进行研究,在建设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对老旧小区的路面、车棚,或地下管网,进行专项整治,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3)关于危旧房改造工作。我区正积极推进朝天宫片区、宁芜铁路周边的危旧房改造工作,其中罗廊巷以南用地已进入搬迁扫尾,预计春节前可全面完成搬迁;文津桥、升州路、回龙街等地块已被列入区2015-2017年度危改计划,目前正在办理征收前期手续;安品街、范家塘、丁家园等地块已被纳入区危改储备计划,正在开展前期研究,条件成熟后即可启动改造工作。
    4、在做好保障房建设的同时,应对周边生活配套设施给予同步完善,如商业网点、公交场站、金融服务等,让被安置居民生活得更加方便舒适。
    区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房片区配套建设不足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现区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东部及南部片区公共配套的梳理研究工作,将尽快进行落实。
    5、建议能否在不影响整个秦淮风貌的前提下,对已有的一些建筑物,能不拆尽量不拆,把它转化为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如金城集团附近的3栋大楼,建议保留并转化为图书馆、文化馆或少年宫等社会公益设施,更好地发挥其效用。
    人大代表的建议十分中肯,我区将在今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加以关注。关于金城集团附近的3栋建筑问题,市政府已于2011年,通过第23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明确该三栋建筑应拆除,空地作为城市公共用地。2014年12月,经多轮研讨,区政府会市土地储备中心与金城集团就该三栋建筑的拆除达成书面协议,约定于2015年春节前完成南侧两栋的拆除,另一栋将于2017年完成拆除。
    6、聚焦地铁五号线即将动工和南京打造健康名城的机遇,借鉴新秦淮探索的“市管区用”机制,整合秦淮健康、医疗资源,建立省、市医疗资源共享平台。
    我区将以南京打造健康名城为契机,全面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实现资源配置“西优、中强、东扩”。一是优化西部地区医疗服务结构布局。打造“朝天宫地区健康产业基地”,以省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重点技术支撑,借助建中中医院、白下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优势,结合群众健康需求,设置慢病管理中心、康复中心、中药加工中心、产后母婴生活照料服务中心、自然疗法中心、治未病中心等系列医疗健康产业中心,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二是加强中部地区二级医疗机构内涵建设。推进市红十字医院整体环境打造,推动医院整体向“小综合大专科”方向转型发展,全力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加强区中医院建设,实施原址扩建、环境出新、软件升级工程,依靠中医药发展基础,继续拓展服务手段,打造特色项目。两家二级医院加强人才、技术合作交流,形成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强大功能,体现中部地区医疗服务优势。三是打造东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新载体。针对东部地区未来人口分布密集而卫生资源相对紧缺的实际,加快完善配套的医疗卫生服务载体。在光华路街道、红花街道新增2—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快缓解东部地区医疗资源稀缺的步伐,实现居民家门口看病就医。四是推进“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加强与省中医院、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辖区部队医院等优质三甲医院对接合作,完善“医联体”管理、运行、监管等配套政策,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健全“专科合作”机制,推进建立大医院带社区的服务模式,使居民既能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三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又能在三级医院享受绿色通道的便捷医疗服务。
    7、加大对高中教育的关注力度,整合高中优质教学资源,尽量减少优等生外流等情况。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采纳代表的建议,加快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一是整合学校资源,建设一流综合高中。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石杨路高中,在现有的高中四星级学校中选取两所进行整体整合搬入石杨路,在招生、经费等各方面进行全力扶持,打造南京市顶级名校。二是立足自身优势,促进高中特色发展。全区各高中基于自身特色,凸显办学品牌,分类错位发展。如: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应当依托现有的排球、美术、无线电等课程特色,建设艺体多元特色高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要依托南航大、南理工、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大学,以航空航天为主要特色,全力推进科技高中建设;南京文枢高级中学以“智能双健”技能人才为目标,建设高技能人才预备型高中。三是组建教育集团,发挥整体合作效应。以高中为龙头,组建3个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初高中有效衔接、互惠互助的一体化管理效应。对于生源外流问题,将从3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区内初中留生工作的组织力度,明确招生工作责任,推动区内初高中有效衔接。二是提升初中质量。推动区域内初中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区高中留生增加基数。三是加大高中宣传。促进区内初高中无缝对接,加大区内高中在区域初中学生、家长中的宣传力度,提高区内高中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8、进一步关注和解决拆迁信访遗留问题。
    在今后的征收拆迁项目中,将认真做好新开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协调区维稳、信访部门提前介入,全面深入地掌握征收拆迁地块的社会稳定情况,对正在进行的动迁工作中暴露的信访问题,采取正确审视、甄别对待、积极处理、协调解决的方法,努力在第一时间内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的滋生。加快遗留问题的处理,及时有效化解动迁矛盾纠纷,大力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维稳工作,化解矛盾。
    9、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采取有效措施,减免低保吸毒人员的药物治疗费用。
    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我区既是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是全市吸毒人员最多、最密集的城区,现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844名,占户籍人口的千分之5.4。我们将认真采纳代表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一是预防教育为先,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二是人文关怀为本,继续探索社区禁毒有效方法。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帮扶措施,生理脱毒和心理矫正同步推进,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戒毒帮扶工作实效。三是贯彻严打方针,保持禁毒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把打击重点放到贩毒团伙的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上。
    10、充分借助辖区内南京报业集团、南京广电集团两大媒体的资源优势,更多地对区情民意和民生工作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人大代表的建议非常好,区域范围内媒体资源众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强化民生工作和区情民意方面的正面宣传报道。
    (三)政府自身建设方面
    1、经济新常态下,要转变发展心态和发展思路,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精细化管理。
    区政府将认真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一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优化政府机构,理顺部门职责,规范机构设置。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管理,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科学认识、主动适应国家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依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开展勤政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有资产转让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全面监管和全程监督。全面推行预算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节俭的政府形象。
    2、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到实处。加大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培训力度,提高法律意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如商业载体进行招商引资时,应向企业公开基本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政府决策,如建立政府律师团、咨询团,特别是在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决策时,一定要强化论证程序。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2015年,将进一步增强法制政府建设,通过加强全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落实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政府拟任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关合同管理等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执法规范培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继续坚持“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的原则,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对《秦淮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事前防范为要、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化解机制,切实增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全社会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为推进“法治秦淮”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3、在全区重大项目、重点楼宇推进过程中,应多邀请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情况,便于人大代表掌握区情。
今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将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全区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明确:在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上,区人大、区政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重大项目检查督促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日常管理上,各项目责任单位每月向区项目办、发改局、督察办书面报告所负责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区项目办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重大项目总体推进情况,通过项目推进简报、项目督察简报等形式,不定期专报项目重大进展和工作开展情况。
    4、2015年将全面启动南京—惠普软件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建设,建议政府注意国家信息安全。
    南京-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是华东区域(江苏、浙江、上海)唯一的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将搭建企业与高校良好的产学研融合平台,依托基地人力资源优势以及高效的运作机制,使高校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知名软件人才和产业基地,有力推动南京软件与新兴产业名城建设。从惠普项目的构成看,该项目侧重于软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涉及核心部件研发与制造,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国家信息安全构成威胁。下一步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将加强信息安全领域的监管,将来投入使用后更要增强相关人员保密意识。
    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1、报告中,2014年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全年完成旅游总收入368亿元,其他收入加在一起总共不到200亿元,统计口径有没有问题?服务外包执行额、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等约束性指标是否一定要写在报告里?
    地区生产总值是指本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各产业增加值之和。旅游收入是指旅游接待部门(或国家、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过销售旅游商品而获取的全部货币收入,包含了景区门票、住宿、交通、娱乐、餐饮、购物等内容。地区生产总值、旅游收入两者的统计口径不同,没有可比性。旅游收入的10%左右计入全区的地区生产总值。服务外包执行额、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等结构性指标是市对区综合考核指标,将其写在报告中,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和完成市级综合考核目标,进一步提升监测和推进力度。
    2、2014年工作回顾里“科技创业创新深入推动”部分,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3830件,2015年目标与任务“推动科技创业创新”部分,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1898件,下降幅度大。
    2015年我区新增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898件,此目标任务是根据这两年省、市专利政策调整,以及我区企业、高校流失等实际情况制定的。围绕省、市、区“提升专利质量”的知识产权战略,更好地保证发明专利的质量,所以对新增数量做了调整。
    3、2014年工作回顾里“环境质量有序改善”部分,淘汰黄标车6233辆,完成率达92%;“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提高”部分,拓展民生工作站沟通平台,筹集千万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民生热点事项整改,解决率达94%。上述两项工作任务没有100%完成,报告中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和进度表,也没有说明在2015年要不要继续完成。
    尽管2014年我区黄标车淘汰率在全市11个区中排名第三,但没有实现100%的目标,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黄标车淘汰工作无强制手段;二是黄标车查找难度大;三是从2014年8月份开始,黄标车淘汰补贴已经取消。目前剩余的黄标车大部分为前期拒绝淘汰的车辆,我区将力争在2015年全面完成剩余黄标车的淘汰工作。
    关于民生工作站问题办理工作,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力度,将民生工作站反映比较集中的几类共性问题,纳入区委区政府2015年民生实事项目,实现群众反映问题的制度化解决机制。同时,将民生工作站问题办理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加强考核督查力度,激励相关部门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4、2014年工作回顾里“环境质量有序改善”部分,新增西水关等绿地1.8万平方米,西水关不应是新建而应是恢复,总面积远远不止1.8万平方米。
    对这一条建议将予以核实,并做出相应调整。
    5、2015年民生实事目标第10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分,新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处,放在这里不合适,建议放在第8条“基础设施建设”部分。
    对这一条建议将予以采纳,并做出相应调整。
    三、对预算报告的建议
    1、关于2015年预算全部公开,2016年决算全部公开,应更新观念,稳步推进。
    2015年起,除涉密部门外,所有预算单位全部公开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10个预算公开试点单位公开决算。2016年起,所有部门全部公开决算,促进财政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2、关于2014年的预算调整,如“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项目原先预算是“0”,不大看的懂,希望能够进行解释和说明。
    2014年的调整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除教育科目外,其他科目如“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的原先预算是“0”,是由于现行的市区财政体制,秦淮区区本级除了地方教育附加收支外,没有其他政府性基金收支。“社会保障与就业”等科目支出都是由市专项转移支付到区级,属于市专项支出,因此这些科目的区本级年初预算是“0”。

 

秦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13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一届三次人代会对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下一条: 关于区一届三次人代会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5184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