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监督职责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21 浏览数:10302 【字体:

    “摇上了!摇上了!” 一位现场的家长代表从大屏幕上显示的派位名单中找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高兴地和其他家长分享。“孩子没有摇上尽管有些遗憾,但真心为电脑公平摇号这一做法点赞。”家长代表王女士的孩子虽然没摇上号,但也很淡定,“随着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名校长、名教师可以在不同学校间交流,在家门口上学区小学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是6月底,南京市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报告厅里,正在进行的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组)电脑摇号派位工作现场的一幕。家长代表们根据摇号规则,依次在电脑上进行操作,顺利摇出了游府西街小学、瑞金北村小学、夫子庙小学、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以及考棚小学的派位名单。近20名区人大代表在现场对摇号派位进行了全程监督。
    今年初,秦淮区瑞金路街道代表组开始对区教育局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放大工程有关工作进行为期2年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期间,代表们了解到,今年是南京市实施“零择校”新政的第一年,也是秦淮区深入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放大工程的关键之年,区教育局在积极推进一体化托管办学即“一校多址”、“联合办学”等模式的同时,拿出了5所热点公办小学的空余学额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电脑摇号派位。因此,经代表们提议,区教育局积极配合,瑞金路街道代表组代表们全程参与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组)电脑摇号派位工作,这也是代表组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
    参加这项活动的代表们感触很深,“没想到电脑摇号派位这么公平、公开、公正,也没想到电脑摇号派位程序这么科学严谨。”区人大代表陶鹏很感慨,在摇号现场,他切实感受到了孩子家长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的期待,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对区教育局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作为被监督的对象,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岩感到一定的压力,“瑞金路街道代表组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组)电脑摇号派位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不仅是在履行代表的监督职责,更是促进区教育局相关工作的改进和提升。”但他更多地表达了对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放大工程的信心,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将进一步统一认识、深化改革,更加主动地接受代表的依法监督,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教师队伍统筹调控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完善,继续实践一体化托管办学模式,扩容、孵化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内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品牌塑造年】全市首家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在秦淮区建立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9246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