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数:9184 【字体:
 

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1611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定位和迈上新台阶、建设新秦淮的目标,忠实履行检察职责,着力规范司法行为,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授予2014­年度全市检察机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南京建设先进集体,20122014年度四好关工委巾帼文明岗称号。涌现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市劳动模范、区十大女杰、全省首届未检业务标兵、巾帼岗位明星等一批先进个人。

一、融入大局全面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紧紧围绕平安秦淮、法治秦淮、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积极主动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审查批准逮捕460574人,提起公诉658833人,有罪判决率100%。坚持对社会关切的区域内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从快批捕了涉案2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抢劫周大生珠宝店案、涉案近8公斤的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第一时间介入“6.20”宝马车交通肇事案,积极引导侦查取证,为案件顺利办理奠定坚实基础。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依法起诉中纪委交办的介绍贿赂、行贿案、“12.3”地铁夫子庙站重大责任事故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准逮捕148人,不起诉33人。

2、坚决惩治预防职务犯罪。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宣传领域反腐的部署,在广电系统掀起肃贪高潮,查办了江苏卫视节目采购部主任受贿案、江苏好享购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受贿案等窝串案13件,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5件,要案6件。针对电视剧销售、电视购物等案件高发环节,深挖作案手段,揭露行业潜规则,提出解决制度漏洞的方法和建议,形成的报告被市委采用。针对“8.13”龙虾店重大火灾事故案,及时立案查处渎职犯罪2人,促进相关消防管理部门对九小[1]场所的日常消防管理。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719人,大案率100%,要案占全市15%,挽回经济损失3100余万元,大要案数及挽回损失数居全市前列。深入推进辖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全年开展警示教育47次,汇编《秦淮区职务犯罪案例续编》发放至全区各预防网络协会单位。对全区15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预防。与市国税局第一稽查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共同发布首部预防宝典[2]获全市“2012-2014年度检税合作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优秀成果第一名,共建成果在十佳中独占三席,被省、市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经验做法在全市专项预防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撰写的《2014年度秦淮区惩治和预防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得到了多位区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市预防年度报告评比中获一等奖。

3、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紧扣涉法涉诉改革要求,将维护区域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以四项审查[3]规范窗口接访,在全省率先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意见》,形成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信访维稳的多元化格局。全年接访231人次,对一批缠闹访、集体访案件适时导入司法程序,实现诉访分离。开展检调对接35件,促成13件轻微刑事案件、2件民事申诉案件息诉和解。在刑事申诉案中引入司法鉴定专家、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进行评议,收到良好效果,化解一起长达19年的信访案件。

4、着力深化文物司法保护。坚持保护更新老城中保护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历史文化保护联盟作用。针对广泛关注的颜料坊49号古民居遭毁坏案和中山乐都汇工地盗窃古钱币案,及时介入推动调查取证工作,监督立案并批准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并就依法保护、分步修缮向文保单位提出工作建议。与区文化局共同发起召开全区文物保护工作会议,明确辖区内各相关单位责任,对全区在建和拟开工的工地进行普查,并在重大工程中积极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专项宣传,强化施工单位文保意识。针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糖坊廊61号年久失修,墙体大范围破裂问题,督促街道依法履职改造维修。主动介入历史文化保护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家文物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被省文物局邀请参与国家文物局专项课题研究。

二、规范司法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以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文明司法公正司法司法人权保障理念。编印规范司法行为应知应会读本,干警人手一册,全面强化规范司法意识。对照最高检问题排查要求,共排查3090件案件,通过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案件评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察长走进新华网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等形式,确保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案件,做到立查立改。在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竞赛中,平均分和优秀率均为全市第一。

2、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坚持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年共立案监督34人,纠正漏罪2件,追诉漏犯3人,排除非法证据3份,纠正违法13件。审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9件,对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提请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件;发出纠正违法、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件,各项数据均位居全市前列。查办民事虚假诉讼案件8件,在全省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中,监督规模和成效突出,被作为全市唯一的先进集体推荐至省检察院表彰。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件,提起刑事抗诉1件被采纳并改判。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反向审视[4]5件,开展信访案件排查30件,强化了对案件从侦查、起诉、判决、申诉等程序的一体化监督,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的批示肯定。按改革要求,率先将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监督局,全程参与监督原白下看守所230名在押人员一次性转押至秦淮看守所工作,确保安全顺利。依法帮助22名在押人员获得法律援助,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第四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称号。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办理刑事逮捕案件的社会危险性证明标准及双向说理操作规程》,创设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违反取保候审规定法律风险告知制度。两个监督工作居全市首位。

3、切实保障律师执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操作细则》,积极维护律师执业,规范检察人员和律师接触、交往行为。针对重大贿赂犯罪不予许可律师会见的案件,试行领导约谈说理制度。设立值班接待岗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值班律师无缝对接,建立网上网下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打造律师接待一站式绿色通道。一年来,共接待律师419人次,实现零投诉,受到广大律师的普遍好评。

4、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全年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推动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制度,力求取证工作一次完成,避免二次伤害。召开全市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充分听取代表委员、职教专家、司法社工等各方意见,做到科学决策。强化平等保护,出台《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异地协作实施细则》,先后与陕西、安徽等地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帮教。未检工作联合社工机构阳光三人行工作室关爱未成年人的做法受到民政部副部长肯定。

三、立足职能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紧扣全面推进司法改革要求,顺应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围绕推动规范监督、公正司法开展积极探索。

1、试点开展刑事案件速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5]的部署,创新办案模式,实行专办为主、协办为辅和专职公诉人出庭公诉工作机制,简化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开通绿色通道,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建立集中移送起诉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开庭审理办理机制。严格履行速裁程序权利告知、程序释明和退出机制,积极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其对速裁程序选择的自主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严格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委托社会调查,提高速裁案件缓刑适用比例。全年共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129133人,平均办理期限七个工作日,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的目的。

2、点面结合深化两法衔接。联合区法制办走访安监、环保、文化(文物)等重点部门,召开全区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协同制订了相关机制[6]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衔接程序,将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制度执行保障。接入全市公共信用系统和12345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依托线上线下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联络员、联席会议制度,拓展监督线索来源。着力深化行政检察工作,依法办理督促、支持起诉2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和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15件。针对涉嫌刑事犯罪的文物被盗窃、毁损及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行为,发出移送犯罪线索的检察建议,监督立案并批准逮捕4名犯罪嫌疑人。

3、检务公开促进公正透明。建立信息公开机制,保障检务公开信息准确无误。全年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93件,公布法律文书569份,公开文书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秦淮检察微信、微博正式上线,发布信息3335条,并开通公开、服务、预约、监督等平台,形成群众了解、监督、评议检察工作的重要载体。及时公开了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受贿案等重大案件信息,发布了“6.20”宝马车交通肇事案进展相关情况,实现检察工作公开透明的同时,有效引导网络舆情。

4、健全机制杜绝权力寻租。我院从制度上健全严以用权的措施,在全省率先制定贯彻《两个规定[7]的实施办法,案件承办人填写《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记录表》,全体检察干警实行零报告,做到一案一事一表,院纪检监察部门对《记录表》备案存查,有效防止干预司法活动、检察干警办案不公正、司法不规范等违纪现象的发生,达到在外部建立防火墙,在内部架设高压线的目的。

四、深化意识践行宗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着力强化检察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拓宽接受外部监督渠道,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和监督质效。

1、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省委六查六看六整治和市委、区委、上级检察院有关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司法、岗位奉献为主题的思想政治工作年会等活动紧密结合,以定人、定点、列菜单的形式确保活动每一阶段有条不紊进行,用规范司法行为的实绩检验活动成效。通过一把手上党课、集中研讨、组织干警前往革命老区和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不断激发敬业精神,提振工作激情。强化管理,全年开展督察50余次,重点对遵守办案纪律、执行办案安全防范、扣押冻结款物管理规定等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察。作风建设在全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中,得到各界代表的肯定,在全区机关部门中名列前茅。

2、努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能。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立足文枢法学社等平台,举办法学辩论赛系列活动,坚持实战实训,提升岗位练兵实效。连续第三次蝉联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评选团体第一名,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办案能手前六名中分获第一、第五的位次,并取得全省竞赛个人第二的优异成绩。全院调研成果在全市基层院中获奖层次最高、数量最多。获中国法学会举办的第27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征文二等奖、2015年南京市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作为全市基层院唯一代表,获邀参加由省政法委主办的2015年法治江苏建设高层论坛。队伍梯次成长,全年提请区人大任命8名干警为检察员,增补3名部门负责人担任院检委会委员。

3、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丰富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监督的形式,通过邀请参加听证会、刑事申诉答复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实效。以认识、组织、措施、保障四到位主动对接、落实区人大开展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引入外部监督,率先邀请人民监督员介入扣押款物、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活动,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公正性,促进案件处理程序规范、依据充分有力,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总结回顾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检察工作还有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一是司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尚需巩固;二是深化司法改革基层实践路径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力度与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汇聚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的空间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检察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础建设仍需加强。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扣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找准促进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彰显模范的示范效应,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线,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证,严格监督,公正司法,努力为全区五型经济发展、全面依法治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大局,进一步提供更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转型跨越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大格局,聚焦南部新城建设,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措施。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办,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法治化水平。注重预防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及时提出防范遏制的对策建议,促进源头堵漏。积极参与危害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治理,强化对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营造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治轨道合理合法解决诉求,坚决打击持续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深化规范司法能力和水平全面巩固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确保规范司法理念根深蒂固,贯彻到办案每一个环节。规范司法、公正司法作为监督的核心,不断完善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机制。全面正确把握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对检察监督的新要求,依法规范开展好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加强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和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探索建立督促行政作为、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和健两法衔接机制,着力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探索基层改革实践路径。坚持上级指导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稳步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分类管理、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等改革,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确保平稳过渡,不断释放检察改革正能量。围绕检察改革和检察业务对科技强检工作提出的新需求,不断提升检察技术运用水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等改革,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锤炼干警公正司法定力。紧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强化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形成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重大情况、重要问题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完善接受政协、民主党派等各界监督的机制,促进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实现强富美高的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九小指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

[2]预防宝典:《预防职务犯罪,促进依法稽查》。

[3]四项审查:指对诉求性质、职能管辖、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四个方面进行审查、甄别。

[4] 反向审视:对所办理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进行逐案剖析或类案剖析,审视整个诉讼活动过程,深入分析查找案件在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

[5] 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试点案件范围包括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抢夺、伤害、寻衅滋事等情节较轻,依法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案件,或者依法单处罚金的案件。

[6] 相关机制:《两法衔接工作任务分解表》、《两法衔接实施细则和工作要点》。

[7] 《两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608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