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10 浏览数:14428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城管局副局长、区水务局局长卢杰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围绕两年消除黑臭、五年水清岸绿的奋斗目标,厘清思路、统一思想自我加压、埋头苦干,完成了清水塘、运粮河、红花河、友谊河、月牙湖、秦淮河、外秦淮河、明御河、东玉带河、西玉带河等24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我区黑臭河整治仍存在水质不够稳定,精细化治理程度还不够高,排水达标区建设相对滞后,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后期养护经费不足等问题。

为此,会议建议:

1建立科学有效治理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增氧曝气设备的设置和使用效率,有针对性制定引水、补水方案,同时要加强事中现场检查事后监督管理,防止黑臭现象回潮。要加快推进沿河道全流域排水达标区建设,确保建成一块、见效一块,力争年底前完成国、省、市考等重要河道全流域排水达标;对沿河排污口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推进沿河截流沟疏浚,推动已建成小区阳台污水实施截污纳管,对小餐饮污水排放进行经常性检查;完善引调水日常方案和应急方案,实施经常性引调水工作。

2、加大河道管理力度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向上要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有关截流沟的管理权和养护经费,建议我市构建邻域水污染补偿机制明确跨区域水质污染责任认定经济补偿办法。横向要加大协调力度,促进建立相邻区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实现水污染的互通、共治。内部要建立常态化的执法联动机制,完善河长制,细化联席会议、考核奖惩机制,建设一支长期稳定的河长队伍。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大治水投入。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保障好河道工程、雨污分流、景观建设资金。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实行高于全市平均标准的河道一体化养护定额,按照水体面积的大小和生态治理设施的多少拨付经费,切实巩固水环境整治实效。

3加大宣传执法力度。要以保护秦淮母亲河为载体推动爱河、护河等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中、小学校暑、寒假等社会实践需要建立黑臭河道整治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开展“爱护母亲河·随手拍”活动,让乱排污水、乱扔垃圾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下。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涉河法律法规,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污水入河违法案件,积极推进河道保护管理工作,树立执法权威。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予以研究,研究处理情况及时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委员会意见后,于2017930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728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区政府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6144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