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计局局长金宝强个人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3 浏览数:20957 【字体:

区卫计局局长  金宝强

201711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履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个人履职情况

20135月和20163月,我分别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卫生局和区卫计局局长。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卫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开拓进取,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抓好卫生和计划生育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健康秦淮2030”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以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提出了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要求。我带领卫计局班子及科室,突出群众需求导向,以实施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加快建设健康秦淮步伐。

1、实施规划布局调整,从顶层设计入手,筑牢发展基础。针对我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平衡、东部南部地区群众就医不便现状,我带领机关工作人员经过充分走访调研、邀请专家论证、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和专业规划机构,最终形成了《秦淮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整体规划》,目前已正式实施。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完成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调整的载体建设,2023年前全面完成布局调整,构筑我区医疗卫生“1+1+12+1+2”多中心化发展体系,即建成区公共卫生中心和东部医疗中心,全区12个街道+南部新城各有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域范围较大的南部新城和光华路街道再各设1家分中心,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均衡发展。

2、深化综合医改,从内生动力入手,提升服务能力。根据综合医改工作要求,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落实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彻底破除以药养医问题。指导区属二级医院以改革谋发展,今年红十字医院顺利创成二级甲等医院;区中医院年底将完成10000m2业务用房的改造升级,为创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确立了政府主导,区域医疗机构联动,信息与效益双纽带推进的总体部署,加快医联体纵向建设,与省、市多家三级医院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推出联合康复病房建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举措,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同时,依托医联体资源优势,带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实力提升,今年我区夫子庙等3家中心荣获了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南京市仅5家)。

3、实施微健康工程,从具体举措入手,满足群众需求。以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提出实施微健康工程。全区81个全科服务团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为签约居民提供规范化健康管理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截至目前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超过60%,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微健康义诊、健康讲座80余场次,覆盖社区居民7200人次;为8900余名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完成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10000例;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1%;居民对基本公卫服务内容的知晓率、满意度均超过95%今年,在大走访活动中群众反映预防接种门诊时间短、不方便,我带领相关单位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所有预防接种门诊时间调整为周一至周五全天及周六上午,受到群众好评。

4、落实国家人口政策,从配套服务入手,促进协调发展。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指导业务科室完善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规范再生育审批2017年办理生育服务登记5000余份、再生育审批60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兑现率100%;积极营造爱婴氛围,今年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18家标准化母婴室,数量领跑全市。高度重视失独人员安全稳定工作,指导街道社区积极打造工作平台和载体,今年大光路街道春天里项目顺利通过江苏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验收。

5、立足特色优势,从品牌战略入手,强服务惠民生。根据秦淮卫计工作实际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律,提出了中医服务精品化”“医养融合规范化”“惠民医疗慈善化三大品牌:一是做强中医专科,在区中医院拥有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基础上,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8个中医科室荣获了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数量居全市之首,其中止马营中心的骨伤科今年被评选为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二是做实医养融合,在全市率先实践医养融合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提供卫生保健服务,成立了秦淮区为老服务医疗联盟,编制了《秦淮区居家养老医疗卫生套餐、配餐、点餐服务菜单》,破冰出台了《社区家庭医养融合服务规范》,推进了医养融合服务标准化、社会化、长效化建设。三是做优惠民医疗,以红十字医院为慈善惠民医疗主阵地,开设了惠民肾透析中心、惠民产科中心、惠民骨科微创中心等项目,有效保证了困难群体的就医需求。

(二)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遵法守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带领卫计系统落实普法工作任务,成效明显,卫计局被评为南京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 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流程,指导业务科室拟定了《秦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对执法权力的内部监督和制约。1—10月行政处罚案件结案57起,报区法制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7起,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积极推进信用体系,严格落实七日双公示制度,指导业务科室建立了 两单两库一表格、平台加细则。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要求,梳理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推进不见面审批。落实综治平安工作,积极配合区综治办,贯彻以奖代补政策,带领疾控中心与公安系统完成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名单比对,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宣传通知工作,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

2、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作为卫计局班子的班长,坚持定期召开局领导办公会议,完善议事和决策程序,凡重大问题均通过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做到依法决策、依程序决策。坚持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动态、商议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工作效率。坚持分工协作,做到既明确分工,又互相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坚持廉洁自律,保持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权力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时刻牢记党规党纪这条红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任职以来,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切实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三)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规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2、不折不扣完成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今年上半年,积极主动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关于我区综合医改议题的专题调研,5月份,受区政府委托,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我区深化综合医改、推进全区医疗卫生发展情况的报告》。随后,根据人大提出的《关于我区深化综合医改、推进全区医疗卫生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迅速组织研究,针对完善政府补偿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医疗布局调整和医药卫生信息化、发挥中医优势等四条建议,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受区政府委托形成的《关于落实<关于我区深化医改、推进全区医疗卫生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3、依法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成立局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形成我本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组宣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成效。2016年至今,卫计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7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领导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主要表现在:

(一)深入学习的精气神不足

学习的系统性不强,感兴趣的学得多,不感兴趣的则一带而过;学习的深入性不强,联系实际思考不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运用理论去指导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强,学习时间随意性大,缺乏统筹安排。

(二)锐意创新的紧迫感不强

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探索进取意识和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求全求稳,按部就班,用老思路、老经验、老方法多,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开展创造性的工作较少。

(三)联系基层的主动性不够

由于行政琐碎事务较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次数不多、时间较短,现场调研、现场听取意见建议、现场办公不多,与基层单位一线职工、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振奋精神,狠抓学习,增强胜任岗位的能力素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做好学习计划,保障充足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结合中心工作学,针对知识短板学,不仅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还要学习工作方法,通过学习来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升个人素养、提高工作能力,做一名新时代称职的领导干部。

2、甩开膀子,狠抓落实,实现健康秦淮落地生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当前及未来一个阶段卫计工作的主线。下一步,我将带领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不扣落实好《健康秦淮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秦淮2030”行动计划》,实施好《秦淮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整体规划》,扎实推进健康秦淮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3迈开步子,狠抓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立足长远,积极探索,谋划发展,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加强部门协作,合力破解医改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实现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统筹区域中医药资源,打造区域性中医药服务联合体,以中医药为重点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不断释放秦淮中医药品牌效应。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质效,建设高水平的,在全国打得响、能复制的基层卫生服务发展模式,实现高端突破。

4扑下身子,狠抓作风,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及时了解新情况掌握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讲求领导艺术,发扬民主,充分调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从思想上、行动上不断改造自己;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清正廉洁,忠于职守。

以上是我任职以来的履职情况,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附件:1、区卫计局主要工作职责

2、区卫计局基本情况

附件1

区卫计局主要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起草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地方技术规范;负责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照授权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相关资料信息收集,依法宣传并组织实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参与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工作。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

五、负责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六、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省、市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制定秦淮区基本药物增补目录,拟订基本药物遴选、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区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

七、贯彻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完善地方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八、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负责全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 

九、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 

十一、指导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二、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区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三、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负责中医、中西医结合工作的管理。 

十四、承担区干部保健委员会的日常事务,负责区干部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有关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五、承担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政府医改领导小组、区政府血地防领导小组、区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六、负责局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2

区卫计局基本情况

区卫计局下设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科、综合卫生监督科(挂卫生应急科牌子)、社区卫生与医疗质量管理科、药事管理科(挂健康产业科牌子)、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 、人事信息科、组织宣传科 、干部保健科、爱国卫生科11个职能科室。现有在职在岗52人,退休人员46人。 局领导13人,其中领导职务7人(局长、工委书记各1名,爱国卫生办公室主任兼副局长1名,副局长4名,工委副书记1名);非领导职务6人(调研员2人,副调研员4人)。科长(主任)15名,其中正科长(主任)14名(含卫生应急科科长1名、工会专职副主席1名、团工委书记1名),副科长1名。在职人员均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纪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079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