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数:13886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潘杰勋

201711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共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结合检查今年1~9月份各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跟踪督办,先后听取了区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等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现将有关意见和建议汇报如下:

预算工委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6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从检查情况看,所有涉及问题的单位、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内部管理,并将整改结果在区政府内部进行了通报,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区政府提请审议的《关于秦淮区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同时,预算工委认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部门和单位审计整改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有的部门和单位内部审计覆盖范围和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还需加大;所有涉及整改的部门和单位在预算管理和监督机制方面有待加强和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预算工委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审计中发现的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加大督办力度,继续跟踪检查。被审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并认真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制定和完善从源头上防范的具体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理财。进一步组织开展对预算法和相关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依法理财的意识和政治业务素质。对于部分部门预算管理粗放、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要完善制度机制,规范预算管理,严格财务审批,避免屡审屡犯。要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资金拨付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大监管力度;资金使用单位要认真执行《秦淮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现任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主管部门要对下属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负责,加快问题整改。对审而不改及屡审屡犯的部门单位,要实行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是扩大审计范围,依法推进公开。审计部门依法做到审计全覆盖,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财政全部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跟踪问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贯彻《秦淮区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创造条件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随着预算公开的全面推进,也要依法逐步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作用,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协同落实责任。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建立部门之间的整改沟通协调机制,运用审计结果,提高监督实效;财政部门要及时清收审计机关提出应当上缴财政的款项,强化财政管理,严格预算监督;发改部门对于项目管理粗放或审而不改的部门和单位,要从严控制新建项目的审批;监察、司法等部门要及时查处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各被审计部门和单位要抓好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自律意识,抓好内部审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预算工委将持续跟踪、督促和推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7998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