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数:20334 【字体: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1873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超额完成上半年预算收入目标,财政支出按照年初批准的预算有序执行,财政整体运行平稳,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31.9%,完成年初预算的63.0%。由于省下放金融保险业税收因素,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收入增幅较高,位列全市第二位;税收占比95.9%,位列全市第一位。主要收入科目如下:

税收收入515614万元,其中:增值税193827万元,营业税275万元,企业所得税191411万元,个人所得税62931万元,城市维护建设费24997万元,房产税28452万元,印花税6793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806万元,车船税4121万元,环境保护税1万元;非税收入2212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944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649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4.4%,上级转移支付支出64515万元,财政支出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4391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37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2%,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行政事业人员津补贴政策性调整增支600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2310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29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追加综治中心等建设经费10000万元。

教育支出完成13734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29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9%,支出进度较快一是由于石杨路学校建设等教育大项目支出20000万元按项目进度在上半年支出;二是追加教育部门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提标经费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650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8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9%,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列支科技创新资金30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42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0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0%,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文化产业资金1500万元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265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31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8%,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年初预留行政事业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养老保险资金16700万元按上级部门统一要求在下半年清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1677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5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由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3500万元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131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50883万元,主要是追加新增政府一般债券支出44000万元,用于红花河、运粮河等水环境治理。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3869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38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

农林水支出完成362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防汛经费200万元在7月初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完成466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668万元,主要是动用预备费安排国资集团注册资本金310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438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9%,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总部经济发展资金2000万元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金融支出完成19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支出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企业挂牌上市补贴资金600万元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完成400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0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0%,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援疆、援藏、援青海支出在上半年完成。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1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0%,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防震减灾工作经费主要在上半年形成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894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72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5%。

其他支出完成86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8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8%,支出进度较快主要是由于人武部等经费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上半年未支出,主要是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安排,债务付息资金在年末统一清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3737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支出,区债务付息支出上半年未支出,主要是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安排,债务付息资金在年末统一清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按计划在下半年执行。

(四)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一是调整高新园区财税考核及财力分配体制,增量财力重点向园区倾斜,充分发挥园区作为贯彻落实 “两落地一融合”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决策部署主阵地作用。二是继续优化街道、部门及国企等单位财税考核办法,完善街道经济发展环境评估体系,鼓励街道优化区域环境,服务属地企业。三是分析研判财政体制调整对全区收入及财力的影响,核定金融保险业下放收入基数,明确收入组织目标及招商导向。四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深化走访服务企业机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切实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强化预算支出进度管理,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分析,确保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二是全面落实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积极盘活财政及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民生促发展。上半年共盘活存量资金2.28亿元,收回借出及垫付资金资金1.94亿元。三是推进城管养护管理和投入机制改革。依托养护数据库,实行设施量动态管理,优化大城管考核机制,打造最干净城区,提升城市维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从严把控资产配置关,严格审核批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启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委托第三方清查工作。

3、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制定2018年预决算信息公开方案,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升财政透明度。二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财政业务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提升财政业务工作的效率和规范性,实现财政数据价值的最大化,为财政管理改革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三是认真落实2017年制定的化债方案,细化2018年地方债务化解计划,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积极争取置换债和新增债资金,支持区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共争取置换债和新增债35.03亿元,有效降低项目融资成本。

二、当前财政面临的主要困难

上半年我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当前财政工作依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严峻挑战。一方面财政收支平衡矛盾日益凸显。近年来,人员性刚性支出的快速增长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需求的持续增加对有限的财力保障水平已形成强烈冲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水系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在当前区级财力增长缓慢、支出需求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我区财政收支平衡难度空前加大。另一方面,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任务依然艰巨。尽管当前我区债务率仍在警戒线以内,但区财政化解存量债务,保障政府债券按期还本付息的压力依然很大,全区重点建设任务对增量债务的需求与当前财政承受能力难以协调的矛盾依然突出,规范举债行为、依规使用债券资金,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区政府将围绕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大力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改革,防范债务风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积极应对国地税机构改革。分析改革可能带来的税户调整、税收征管变化等情况,协同税务部门开展数据清理、信息比对,最大化争取区级利益,确保税收不流失;及时调整应对做好收入预测、税收数据分享、涉税事项推进办理等工作,确保合并后工作衔接有序。二是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税工作。结合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充分利用全区涉税信息处理综合平台,加强板块、街道、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涉税信息分析与利用,提升综合治税效益,涵养区域税源。三是进一步推动企业服务落到实处。分层分类走访服务企业,完善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强化部门协同,整合省市区各类扶持政策,支持区域企业发展;落实中小企业培育机制,通过加强引导、分类指导、统筹施策、财政激励等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加强财政体制及上级资金政策研究。用好用足新一轮财政体制中激励性政策及金融保险企业税收增量共享政策,壮大区级财力基础;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区域重点项目建设,为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奠定基础。

(二)积极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建设,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二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做实调整预算,继续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资金和力量落实各级各项民生投入政策,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三是落实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稳步推进财政国库现金管理,对国库现金和财政专户间隙资金存放实行公开招标,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四是进一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跟踪监督,全面推开预算部门绩效自评价,开展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加快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加强债务源头控制。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全区建设项目进行分类梳理、合理排序,优先保障对社会做出承诺的民生工程、省市重点督办项目。二是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当前及未来几年财政承受能力进行科学论证,实事求是研判我区举债能力,坚持政府债务规模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新增债务必须严格控制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严防财政金融风险。三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认真落实2017年制定的化债方案,统筹预算内财力、上级专项补助、土地出让收益等,确保存量债务化解目标完成。四是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50号、87号等文件精神,杜绝违法违规融资行为,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督,防止出现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债券资金的情况,防范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和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破难创新的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促进财政管理与改革迈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张燕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4285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