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01-06 浏览数:2291 【字体:

201916日下午,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表彰了20172018年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和建议办理单位,选举产生了秦淮区人民政府区长、部分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并进行了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司勇区长在讲话中表示,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我担任秦淮区人民政府区长,是各位代表的高度信任,更是全区人民的深情重托,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一定在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区政府班子,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把对秦淮百姓的承诺时刻装在心间,为秦淮的今天尽力,为秦淮的明天尽责。我将不忘初始之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将扛起首位之责,始终以发展兴区强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首位度提升,让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工作的主旋律;我将满怀感恩之情,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最大的政绩;我将恪守勤廉之本,始终以规矩正风律己,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保证来自人民的权力始终用于人民,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区委林涛书记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为合力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了巨大贡献,充分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弘扬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 展现了忠诚干净的人大形象

林涛书记强调,今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三五规划进入后半程的冲锋年,也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秦淮正处在慢进则退的历史节点上。在刚刚闭幕的区委二届九次全会上,将全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对新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聚力建设白下高新区,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高水平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聚焦新街口、夫子庙两大商圈,以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主抓手,高水平建设全国一流金融商务集聚区;坚持适度改造、多方参与、精细管理的道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塑造更精致城区;彰显文化内核,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面向世界叫响文化旅游秦淮品牌;突出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民生实事务实精准,持续改善群众生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标准实现南部新城各项规划落地、规模建设。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秦淮新一轮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林涛书记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将其全面落实到全区人大具体工作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蓬勃发展。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指示批示作为最大政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做到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二、践行履职之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要聚焦大局谋发展,紧扣区委二届九次全会部署,紧盯本次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心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围绕创新动能的培育、项目载体建设、总部企业引进、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与区委重点任务合力合拍,同频共振。要善于做好监督工作把监督的重心放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放到一府两院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放到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在闭会期间也要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对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视察和监督,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视察、评议、询问等方式和手段,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

三、牢记为民之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依托人大代表社区工作室、民生工作站、微幸福工程等平台,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所虑所盼,通过代表建议,将群众的声音反映上来,让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议案建议和审议发言等形式,全力破解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多福祉。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及时发现并协助区委处理好各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隐患和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平安秦淮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夯实工作之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机关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全方位抓好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扎实提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本领。要全面抓实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区人大要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清正、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激发人大工作的新活力。

    林涛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上下同心、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各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5216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