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数:8283 【字体: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于20191030日在区机关1810会议室召开,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金辉,副主任夏东宁、邹建国、张立龙出席会议。区二级巡视员蒋兆友,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主任、调研员、副主任,区城管局、区卫健委、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金辉主任主持。

一、关于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工作情况会议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丁杰作的《关于2019年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马娟作的《关于我区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自2017启动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工作以来,区政府坚持高位谋划,全面落实创建目标责任,坚持对标对表,聚力夯实基层服务体系,坚持多措并举,全力筑牢基层发展根基,立足区情,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平稳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我区创建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资源布局不均衡,呈现西北强东南弱趋势;服务能力有短板,基层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秀人才流失严重;分级诊疗改革难突破,还没有形成统一协调、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医保政策还未及时调整,群众没有在分级诊疗中感受到明显实惠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是实现健康均衡化,优化健全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医疗卫生资源东迁南移步伐;按常住人口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补齐东部、南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二是推进服务精品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项目,完善健全家庭医生服务考核体系,将家庭医生服务举措落到实处积极推行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分工协作机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优质资源和服务重心下沉下移。三是传承优势品牌化,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融合机构,建立预防、养生、医疗、养老高度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以中医药为主打品牌助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发挥朝天宫地区健康产业基地的主导作用,加速建设东部健康服务业总部,推出中医药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健康+旅游服务品牌。四是人才培养科学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人员机构编制管理,探索医联体内人员编制或人员控制数额统筹使用、人员统一招聘,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专业人员在基层定期服务、双向流动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在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等方面畅通晋升与参保渠道,增强基层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培养出真正扎根”“顶用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会议听取了区城局副局长张志刚作的《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焦安宁作的《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通告》后,区政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完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指出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存在垃圾分类收运方式末端处置能力不足宣传教育成效不够明显推进经费缺口较大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是加快配备垃圾分类设施。加快垃圾分类设施投放,高标准完成全区单位、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全区餐饮一条街、商贸步行街等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加大力度,积极推进辖区商业综合体、大单位、大中型餐饮企业配备餐厨垃圾就近处理设施建设;改造传统简易的垃圾中转站,使其具备垃圾分类压缩和二次分拣功能,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前端垃圾分类成果,为末端分类处置打好基础。二是推进两网融合体系建设。结合我区实际,整合城市环卫保洁和资源回收体系资源,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设立固定或流动回收服务点,并建立再生资源回收集中处置站,对回收物进行精准二次分拣,形成完善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三是做实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高度认识垃圾分类,讲清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基础与关键,让群众看到利害,形成自觉认知,共同担当责任;宣传要有公信力,消除公众疑虑。从分类运输到终端处理,做到各个环节透明。加强示范小区、示范片区垃圾分类成效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宣传组织保障,促进公众持续参与。将宣传教育落实到基层组织,街道和社区做好组织牵头,广泛组织志愿者、社区物业、学校、公益组织和媒体等社会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促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四是提高科技含量,提升垃圾分类运营水平。进一步优化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符合市级要求,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政府资金承受能力的长效运行模式;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支持区属环卫企业抓住机遇,调整思路,抢占市场,加快人才储备和环卫装备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逐步建设覆盖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进行全流程监控。加快环卫工作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向人工智能发展的变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黄雯作的《关于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委员会主任张晓玲作的《关于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依法打击境外宗教势力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维护了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

会议指出,我区仍面临着宗教事务管理难度加大的客观困难,存在着宗教管理力量有待加强、依法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宗教场所建设还不够规范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特殊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关于宗教工作最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合理配置工作力量,保持应有的工作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协调推进党政领导、民宗干部和教职人三支队伍设。落实宗教三级管理网络,强化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确保达到省委提出机构改革后县级宗教工作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二要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加强场所管理。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分批对宗教干部、基层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协调解决历史遗留的宗教场所权属问题和拆迁安置问题,依法维护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将宗教活动场所和周边环境纳入城市改造项目中,统筹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周边环境杂乱等问题,促进宗教场所的提档升级。综合施策处理私设聚会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稳定。三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宗教界加强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教风建设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自觉在法律范围内从事宗教活动,抵制非法宗教渗透。解决好宗教团体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宗教团体履职提供支持和服务。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的方案》。

 

             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91030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2760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