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数:7694 【字体:

 

关于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  焦安宁

20191030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环资城建委员会在分管主任带领下,走访区城管局开展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区人大常委会视察了慧园街及慧园里、王府东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和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环资城建委与朝天宫街道人大代表组视察了安城集团环卫分类收运车队及垃圾处理设施,走访专业代表组代表,听取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国家早出台垃圾分类政策,近年来逐步加快推进实施。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住建部等九部委及时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考核要求,各地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的比较早,市政府在2013年就颁布了《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此后逐步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20187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通告》,在全市全面施行垃圾分类工作。区政府及时按照市里要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完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搭建工作运行架构

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由城管局牵头,下设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由城市管理部负责,各社区安排一名分管卫生工作的社工负责。全区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由环卫公司收运;对于其他垃圾,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收运,无物业的由环卫公司负责收运。街道安排社会专业公司负责对居民垃圾分类的督促、宣传、指导和分类设施的维护,组织开展积分兑换等相关活动。

(二)初步建成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体系

一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区各街道结合现有废品收购站改造,按要求建成街道垃圾分类收集站。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共需推进1374家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全部完成;全区共计762个小区中,已完成垃圾分类设施投放753个,覆盖率98.8%对辖区主次干道1015个果皮箱的分类标识进行了标准化调整,新增两条商业街(中华路、长乐路)和27座港湾式公交站台共78组细分类果皮箱;二是进行垃圾分类收运。目前,全区共有分类收运车辆364台,设置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专门收运线路,对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专车收运;三是完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2018年,全区4家单位安装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并投入使用。经过努力,今年已有19家单位初步达成意愿安装餐厨垃圾就近处理设备;在科巷菜场开展了果蔬垃圾就近处理试点工作;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区级餐厨垃圾处理厂,预计今年10月底能够投入使用

(三)积极探索分类模式,努力形成工作特色

按照市政府要求,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通过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共同努力,结合市场化运作,以设立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奖励账户、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的形式,在全区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激励机制。2017年底,在全市创建成的55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中,我区占68个。五老村街道采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的运行模式,探索并创建出了以街区为核心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洪武路街道和安城集团在慧园里小区开展垃圾智能化回收、王府东苑小区开展撤桶垃圾集中分类投放、慧园街沿街店家开展垃圾定时收运试点;光华路街道、秦虹街道尝试开展在小区内集中设置垃圾房,撤除楼栋前垃圾桶模式这些工作创新模式受到了居民和沿街店家的支持和认可,为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了积极探索。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现有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尚不健全,已有设备的处置能力也有限。另外,对居民的源头正确投放仍处于教育引导阶段,与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强制分类方式相比有较大差距。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全面深入推进仍面临不少困难。

(一)垃圾分类标准不统一

《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而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通告》中,则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类,并且只要求单位强制进行分类。目前,我区按照市里要求创建的68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采取的都是四分类法,其他小区采用的则是三分类法。各小区里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摆放各异,没有统一标准,数量也不足楼栋前的其他垃圾桶有的撤除,有的没有撤除。由于目前没有要求对居民生活垃圾强制进行分类,许多居民仍习惯性地将垃圾混投进楼栋前的其他垃圾桶内。

(二)垃圾分类收运方式存在短板

目前,各分类收运单位仅能做到收运相应分类容器内的垃圾,未能对收运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无法弥补前端分类不到位的不足。自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后,全区餐厨垃圾由环卫公司统一收运,由于全市未明确餐厨垃圾收运收费标准,且餐厨垃圾较一般生活垃圾收运成本高,有些收运企业存在混装混运情况,全区餐厨垃圾还不能达到全部单独收运。

(三)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不足

目前,我市还没有有害垃圾处置设施,我区有害垃圾只能存放在暂存点,等待全市统一处理;关于餐厨垃圾,我市目前只有江北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100吨,分给我区的额度是25吨,而我区目前日产餐厨垃圾约130吨。我区5个小型餐厨(果蔬)就近处理点日处理能力只为2.1吨,在我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未建成前,无法满足需求,多余的餐厨垃圾只能和其他垃圾一起送进垃圾焚烧厂焚烧垃圾回收资源化处理能力不足,分类垃圾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和有效利用,影响居民进行源头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四)垃圾分类推进经费缺口较大

2019年,我区垃圾分类小区长效管理经费为700万元,这些是全区68个示范小区、33个达标小区和五老村街道的103个小区共计204个小区的工作经费,若在全区762个小区零散楼栋中全面实施,所需经费严重不足;全区餐厨垃圾就近处理预算经费为250万元,目前只拨付50万元;目前,我区只建设太平南路区政府机关、秦虹路一号办公楼、秦虹街道、光华路街道及科巷菜场等5个小型餐厨(果蔬)处理设施,而全市要求,200人以上有条件的机关、高校等单位设置小型餐厨处理机,在农贸市场建设有机易腐垃圾就地就近处置设施,我区建设任务还很重,还需投入大量资金

(五)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成效不明显

目前,我区的垃圾分类宣传针对性不强,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全区仍有不少不理解、不会分懒得分的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还存在不少疑虑甚至在一些机关、单位中仍未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教育于运动式的方式,不利于倡导和促成良好行为习惯。

三、意见建议

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广泛性、日常性、复杂性、系统性等特点,同时涉及城管、环保多个政府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行统协调。根据全市要求和我区实际,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配备垃圾分类设施

一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投放,高标准完成全区单位、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全区餐饮一条街、商贸步行街等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三是加大力度积极推进辖区商业综合体、大单位、大中型餐饮企业配备餐厨垃圾就近处理设施建设;改造传统简易的垃圾中转站,使其具备垃圾分类压缩和二次分拣功能,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前端垃圾分类成果,为末端分类处置打好基础。

(二)推进两网融合体系建设

两网融合是指城市环卫保洁和资源回收体系的有效衔接。结合我区实际,整合网资源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设立固定或流动回收服务点,并建立再生资源回收集中处置站,对回收物进行精准二次分拣形成完善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三)做实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参与

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高度认识垃圾分类,讲清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基础与关键,做好垃圾分类就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化让群众看得到利害,形成自觉认知,共同担当责任;二是宣传要有公信力,消除公众疑虑。从分类运输到终端处理,做到各个环节透明。定期举办活动,邀请公众实地参观,增强互动示范小区、示范片区垃圾分类成效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落实宣传组织保障,促进公众持续参与。要将宣传教育落实到基层组织,街道和社区做好组织牵头,广泛组织志愿者、社区物业、学校、公益组织和媒体等社会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广大民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四)提升垃圾分类运营水平和科技含量

进一步优化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符合市级要求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政府资金承受能力的长效运行模式抓住机遇,促进区属环卫企业提质增效。环卫系统贯穿城市固体废物管理的全链条,是实施垃圾分类的先锋,更是检验垃圾分类成效的中坚力量。随着垃圾分类进程的发展,众多业界人士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将为全国市场带来1万亿元左右的增量。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支持区属环卫企业抓住机遇,调整思路,抢占市场,加快人才储备和环卫装备升级,不断降低目前普遍高达70%的人工成本。

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提升科技水平,逐步建设覆盖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掌握基础信息和运行数据,汇总统计和对比分析,对错误分类和混装混运及时提出警示,进行全流程监控加快环卫工作从人工到机械化再向人工智能发展的变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关于我区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83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