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数:15113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197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积极应对国家减税降费及刚性增支政策的叠加影响,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全区各项社会事业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5594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年初预算的60.8%税收占比92.4%。主要收入科目如下:

税收收入550258万元,其中:增值税217787万元,企业所得税211537万元,个人所得税4597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32080万元,房产税29215万元,印花税677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743万元,车船税3938万元,环境保护税212万元;非税收入4533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维持较高增幅,主要是由于今年省市下放企业税收形成的收入增量,若剔除省市下放收入,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5328万元,其中: 区级支出431271万元区本级支出4177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7%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转支出13538万元)当年上级转移支付支出64057万元。由于今年人员性刚性增支等因素,为保障各项增支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上半年支出进度有所加快。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5886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51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0%,主要由于自2019年起,区税务部门经费从区级财政列支,上半年增支700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175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9%

教育支出完成14035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35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3%,主要由于秦淮科技高中(原石杨路学校建设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00元按项目进度在上半年支出,教育事业单位增量绩效工资按计划在上半年发放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826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32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0%,主要为支持大学生房屋租赁补贴等创新名城各项政策落实,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513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3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2%,主要由于文化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1257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69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主要由于上半年根据市社保中心养老金补差结算情况,安排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补差资金3043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108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52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主要由于上半年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待遇提高,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拨款进度,保障政策性增支的资金落实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386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38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63%主要是预支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12540万元,用于九龙泵站等区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4822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437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9%主要由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经费进度及预支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2460万元用于太平南路北片区综合环境整治

农林水支出完成39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主要由于防汛经费200万元在7月初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完成664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52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6%主要由于年初预算安排的安城集团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402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主要由于总部经济发展资金2000万元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金融支出完成24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主要由于年初预算安排的企业上市补贴资金600万元按计划在下半年支出。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完成608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60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4%,主要由于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援疆、援藏、援青海及对口扶贫支出在上半年完成。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上半年未支出,主要由于年初预算安排的防震减灾经费按计划在半年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2808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26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8%主要由于行政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政策调整增支4000万元。

其他支出完成87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主要人武部等单位经费按计划在上半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67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6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完成806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80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4%主要是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安排,2019债务付息资金按到期日结,按月支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503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9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上级转移支付支出180428万元。区本级支出全部是区债务付息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按计划在下半年执行。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健全财税工作机制一是强化财税考核。制定出台《秦淮区财税工作实施方案》及其6个配套文件,重点优化秦淮区财税工作考核办法,突出指标考核,硬化考核措施,加大奖惩力度,鼓励多干多得;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载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支持区域载体提质增效。二是加强税收共治。构建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统筹负责,以街道(板块)、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为支撑的税收协同共治工作格局,从收入分析研判、预测调度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对收入运行情况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财政收入征收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形成财政收入管理工作合力。三是深化企业服务。建立街道(板块)财税专管员、区税务专管员及区财税办专管员协同配合的属地企业一体化服务单元,按周排定走访企业清单,上门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力争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1-6月份,累计走访重点税源企业150余户,收集企业涉及高管子女入学等各类需区政府协调服务的困难诉求40余件,目前已办结32件。

2积极应对减税增支。一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过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文件,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执行监管,严控预算追加。二是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源。进一步梳理结余结转资金,上半年收回存量资金2.54亿元,调入预算平衡当年支出;启动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及区属政府投资公益性设施征收补偿收入清查,确保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三是加强收支形势研判。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运行的影响,与税务部门配合,预测当年收入减收情况,结合新出台的支出政策及财力减收规模,测算年度财政收支缺口,拟定应对方案,做好预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3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一是加强支出执行进度管理。为推动创新名城建设等重大项目实施,上半年加快项目预算下达及资金支付进度,保障政策资金足额落实,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规范机构改革部门经费及资产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在区级机构改革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区级机构改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涉改单位及时调整预算,完成单位账户变更、经费及资产转隶交接。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聘请第三方对2018年度41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对201930个项目进行跟踪评价,上半年已分别出具重点评价报告和跟踪评价报告,对评价报告反映突出问题已呈报区委,并要求部门限期整改。四是深化全区资产管理。加快实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结合清查结果,梳理问题,进一步调查取证,促进整改,目前已有165家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牵头全区国有、集体房产调查、统计工作,为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提高房产使用效益奠定基础。五是继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争取2019年度新增债券及再融资债券,为区重点项目筹集低成本、长期限资金;扎实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的落实,上半年累计化解隐性债务8.44亿元,完成年度化解任务的74.76%

、当前财政面临的主要困难

上半年我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相当突出矛盾和严峻挑战。落实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区级财政收入减收效应明显,完成年初预算收入目标不确定因素多、压力大;二是收入减收、财力下降及人员性刚性增支的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平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三是存量债务化解及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压力依然存在,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区政府将围绕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年收支形势研判,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加强预算收支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进一步强化收入组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一是强化财税指标考核。进一步落实财税考核办法,压实各部门责任,强化考核刚性,严格考核奖惩,提升各财税责任单位服务属地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意识。二是推进税收协同共治。在充分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加强重点行业、产业的税源监控和分析,实现税源信息共享,依法组织收入,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三是促进载体提质增效。切实落实载体扶持政策,支持载体升级改造,鼓励载体通过置换低效企业、提高属地纳税率等方式,实现载体效益与经济贡献双提升。四是强化企业走访服务。以属地企业一体化服务单元为基础,依托专管员、街道领导、区领导三级挂包体系,建立专管员每周跑、街道领导每月跑、区领导每季跑、特殊事项随时跑的服务机制,密切联系属地企业;继续举办各类财税金融业务专题培训及融资服务对接会,精准服务企业。

(二)加大支出调整和资金统筹力度,应对预算平衡压力。

一是加大形势宣传力度。传达中办、国办《关于做好当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通知》,在全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认清当前财政收支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开源节流,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预算支出压减工作。二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重新梳理年初预算,有限财力优先安排 “三保支出(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尚未启动的项目支出,按照轻重缓急重新排序,没有财力保障的暂停启动;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除应急救灾、防风险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律不再追加预算。三是梳理全区各类资产资源。配合区国资部门梳理我区各类土地、房产、股权等资产资源,摸清底数,做好依法依规处置准备工作,根据资产资源性质上缴财政或用于化债;同时建议国资部门对适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深入研究,提出预期性意见,为落实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的要求做好准备。四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向上级财政反映我区实际状况,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区的转移支付规模以及必要时给予临时性、阶段性资金支持;要求各部门主动向上级条口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减轻区级财政负担。

(三)继续深化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一是切实规范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执行进度分析,实时跟踪监控预算单位资金使用,对执行进度滞缓的预算资金,适时收回财政重新安排;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电子化业务全覆盖,建立安全高效的财政资金支付机制。二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针对第三方项目评价报告中所反映的诸多问题,将收回项目存量资金、暂停后续资金拨付或调整项目安排;将绩效评价结果与2020预算安排相结合,依据绩效评价得分高低,确定项目保障顺序;根据《南京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制定我区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为推进、指导、落实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搭建制度框架。三是扎实推进全区资产管理工作。依据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审计结果,指导各单位按规定程序核销待报废资产,完成账务处理,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确保账实相符;根据全区国有、集体房产信息采集结果,搭建房产信息数据库,动态监管各类房产使用、管理、收益情况,为全区房产节约利用、提高使用效益提供决策依据;根据《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编制我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并牵头区国资等相关部门,汇总编制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四是继续做好政府债务管控。强化财力约束,合理确定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开好规范举债“前门”,严堵违规融资“后门”,从源头上防止新增隐性债务;严格落实化债方案,坚持“谁借谁还、十年化解”,确保完成全年隐性债化解目标;加强全口径债务排查摸底,推广上线省财政厅隐性债务风险监管平台,实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全域性、动态性、真实性”的监管要求。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和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目标而努力,促进财政管理与改革迈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1144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