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数:7749 【字体: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卢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92件,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20件,占比62.5%;社会事业方面34件,占比17.7%;旅游文化方面8件,占比4.2%;综合经济方面20件,占比10.4%;其他方面10件,占比5.2%。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按时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84件,占总数的95.9%;基本满意的8件,占总数的4.1%

1、解决采纳的代表建议120件,占承办总数的62.5%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抓紧研究予以解决。如,李折代表提出的001号《关于打造夜经济、擦亮秦淮夜色名片的建议》,区商务局牵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分类培育、逐步推进总体原则,围绕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三大核心片区,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文旅商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服务水平,激活后疫情时代城市经济活力,全面提振我区的夜间经济和实体消费,打造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的夜享秦淮品牌。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2、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42件,占承办总数的21.9%这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资金投入大,难以在本年度中全部落实,区政府将其列为今后工作重点,逐步推进解决。如,林玮代表提出的121号《关于加强城镇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建议》和申宁彪、陈华代表提出的185号《关于网格平台要物尽其用的建议》,区委政法委深入研究,邀请各位代表现场考察,听取意见建议,共商推进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措施,最大化吸收代表建议中的合理部分;对网格员编配、待遇提升等难以短期提升的事项,在会同有关部门稳妥推进的同时,积极向代表做好宣传解释,争取理解和支持。

3、做出解释的代表建议30件,占承办总数的15.6%这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由于受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实解释。如,周雪梅代表提出的071号《关于在紫金路西段南边人行道设立公共自行车点的建议》,区建设局积极与市交通局和公共自行车公司协调,经了解经过4年持续建设,全市站点已完成建设,若要增加站点,需通过自筹资金方式解决,区级财力有限,建设难度较大。承办单位通过细致的工作、耐心的解释,最终获得了代表理解与认可。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对代表建议逐件阅批,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受疫情影响,今年市、区均没有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为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效,区政府办印发了《秦淮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细化办理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2、注重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办理过程中,着力做到三联系、三沟通,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商、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理解和支持。

3、强化重点督办,持续加大推进力度。今年,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发文,对做好建议提案重点督办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对7件重点代表建议领办督办,通过现场视察、座谈汇报等形式,了解办理进度,有力推动了疑难复杂事项解决。6月中旬,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区发改委、建设局、城管局等8家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开展督查,共同帮助协调解决办理难点,推动办理工作。另外,区政府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政府将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重视沟通协作,提高答复质量。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代表建议办理面商率,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跑下去实地视察等多种方式,让代表共同参与办理过程,凡是能解决的尽最大努力进行解决。

二是思想高度重视,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督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定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

三是进一步加强回头看工作。本着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坚持将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符合政策、事关群众利益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在答复完毕后仍要继续做好回头看工作,加强与代表协商沟通,主动听取意见,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代表和群众的信任、理解与支持。

各位代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区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7941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