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数:8668 【字体:

关于秦淮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情况的报告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建勤

2021624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区人民检察院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构建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自2015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区检察院依法履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区检察院以促进依法行政、全面维护公益为宗旨,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类案监督的理念,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针对性和刚性。办案规模上,2018年以来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50余件,立案审查216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40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98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5件,外领域53案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67件,已回复16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诉前督改4件,涉及金额300余万元。办案质效上,立足检察职能,践行中央、省市区委对法治建设、社会治理、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2018年办理的武定门明城墙公益诉讼案为全省首例文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获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充分肯定,并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向代表推介,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第八厅推广。2019年以来办理的南京特种油厂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4件案件被市检察院评为示范案例2020年办理的问题窨井盖检察监督案,相关做法获最高检公众号转发,并在省院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参与社会治理上,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领域,加大监督力度,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先后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判刑违规发放工资待遇、国有土地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保护群众脚下的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二、主要做法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争取多方支持,强化与行政部门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工作质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谋划推进

院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加强工作谋划和整体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破解工作难题。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破解提起公益诉讼的现实困难,组织检委会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中央和最高检要求部署,将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摆在完成司法改革重要内容高度。二是配足配强人员,打牢工作基础。在员额检察官遴选、大部制改革中,结合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新形势,五部员额检察官配备比例在全院各部中位居前列。三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将干警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上来,树立积极介入、主动作为理念,紧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争取党委、人大支持,形成监督合力

积极向党委、人大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形成共振合力,促进问题解决。一是加强向党委汇报,获取理解和支持。区委高度重视,多次在全区会议上要求支持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并将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纳入考核。区检察院主动向党委、人大专题汇报,获取工作支持,去年林书记作出批示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构建双赢多赢共赢格局,形成工作凝聚力。主动加强与法院、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房产局、城管局等单位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共识,实现良性互动。在秦淮区危房消险专项工作中,南京制药厂名下的一处房屋长期处于危险状态,具有较大安全隐患。通过向有关行政部门和该公司发送检察建议,共同推动危房治理,筹集修缮费用,翻建工作于5月正式启动。三是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案件办理。认真落实区人大工作要求,贯彻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积极配合区人大监督检查、专题调研。针对民事公益诉讼拟诉前督改的案件,逐一召开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认真听取其意见,接受询问,确保案件公开公平公正。

(三)加强内外联动,建立健全机制

经过多年摸索总结,通过制度保障、机制建设,保证线索来源。一是对接刑检部门,共享案件信息。强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刑事检察办案各个环节,关注污染环境、食药安全等涉及公共利益刑事案件,借助一案双移工作机制,用足用好刑事案件中的公益诉讼线索,做到应诉尽诉。二是借助平台载体,挖掘案源线索。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密切的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和线索移送机制,落实定期走访、反馈交流等制度。对接区政府权力阳光系统,在全市率先会签《对接12345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工作方案》,借助平台实现信息联网共享和重要信息通报。三是建立外部协作机制,实现双向互动。与有关部门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全面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促进公共利益保护的意见(试行)》,汇聚监察、检察、行政力量维护公共利益。四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制作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小短片等,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职能。借助民生工作站社区检察官”APP等平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聚焦热点民生问题,广泛收集监督线索,从千余条问题中筛选出90余条可能成案线索。

(四)依法全面履职,服务中心工作

把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国家和社会治理大局,紧紧围绕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参与解决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生态环境资源检察保护力度。服务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走访环保、水务等行政执法机关,调查被住建部挂牌督办的黑臭河流和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超标水质恢复情况;调查外秦淮河七桥瓮断面水质超标情况,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整治河道。对4件环境资源类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特种油厂因管理松散、设备老旧,致生产设备跑冒滴漏,成品油渗漏于地面,流出厂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鉴于起诉后该厂积极开展环境处置修复工作,推动达成调解协议,追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65万元。二是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2018年以来,发出检察建议70余份。金銮大厦外卖店家卫生隐患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及时介入调查,向第三方外卖网络平台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不合格商家责令停业整顿、对所有入网食品经营者加强资质实体审查、将问题商家全部下线。以此为契机,主动参与各街道开展的小餐饮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完善外卖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2019年,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从业资格禁止令落实情况专项公益诉讼活动,向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将因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的行为人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三是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和国有财产安全。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一把手亲自过问、主抓南部新城动迁协调、稳控工作。2018年,针对因行政机关未严格依法履职导致村民违规建房并以超标要求补偿;个别土地管理人员利用以前农村建房审批不严格,房屋权属证明混乱漏洞,为亲属谋取私利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份,建议撤销违法发放权属证明,便利相关部门认定违建,及时启动拆迁征收程序,挽回国有资产600余万元,有力保障南部新城2020年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目标任务的完成。2019年,就省巡查组交办的2名公职人员被判刑后仍领取工资待遇事项,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探索以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模式避免国有财产流失。

(五)积极探索外案件,推动问题源头治理

在做好法定“4+1”必答题基础上,立足辖区治理特点,积极探索外案件,做好选答题。2018年以来,办理外领域案件53件,其中民事5件,行政48件,涉及安全生产、文化遗产保护等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领域案件。一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有效配合、督促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参加社区志愿工作中,针对各防控卡点不同程度存在使用老式温度计、有故障温度计、温度计数量跟不上使用需求、废弃口罩丢弃点不明确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明确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相关单位和物业企业的工作标准和流程。二是聚焦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领域案件。先后建议对辖区内14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开展保护措施,促使12处破损或存在危情文保单位被有效维护修缮。针对省级文物糖坊廊61号建筑这一中国唯一菱形河房存在年久失修、墙体大范围破裂问题,建议街道依法使用省市级维修补助资金,严格验收备案,落实住户过渡工作。参与国家文物局《文物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研究》项目研究,促进相关部门对文物的修缮和监管。撰写《检察机关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开展文物保护问题研究》获省法学会民诉法学年会论文二等奖。三是加大公共安全领域检察保护力度。关注群众脚下安全,向区水务局发送检察建议推动消除辖区窨井盖安全隐患,助推实现智慧井盖实时监测。检察机关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做法获高检院、省院认可,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交流,并在市检察院会议中向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汇报。对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实地调查,走访区残联,梳理出无障碍通道被违规占用等问题。针对便民服务亭占用盲道,影响残疾人出行情况,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关注食品、消防安全,在全市率先就未经许可拆改房屋进行无证照经营、违反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日租群租,导致房屋消防隐患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金鹰A座发生火灾后,就辖区部分老旧大厦存在食品安全、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撰写问题类信息,获上级院重视。关注生产安全,发现光华路街道及与江宁、雨花交界处的城乡结合部多个黑加油站,存在初步形成非法批发、运输、零售一条龙的地下黑市情况后,向应急管理部门发出加强安全监管、开展联合打击的建议。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凝聚社会共识有待强化,对于新领域工作需深入探索。二是公益诉讼社会知晓度有待提升,办理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以及普法宣传力度不够。三是有关部门的配合有待加强,检察建议实效需进一步凸显。四是检察干警知识结构多元化不够,自身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对此,我们下一步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汇报沟通力度,更为积极主动地向区委、区人大汇报工作进展,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深化与审判机关切磋,共同推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实。二是切实担负起提起公益诉讼主体责任,全面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坚持保护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监督纠正行政违法行为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重。三是突出重点聚焦热点,扩大办案影响力。加大国有财产和文物资源保护,特别是深化与国资委、街道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推进国有资产清理工作,以督促、支持起诉形式追讨流失的国有资产。四是释放检察监督善意,正确妥善处理诉前建议与提起诉讼关系,重视发挥诉前程序督促相关主体自行纠错功效,通过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及时进行诉前整改,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实现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的价值目标。五是着力提升新形势下检察干警监督能力和办案水平,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培养专业化办案队伍,当好公益守护人。六是突出宣传有成效,通过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重大有影响案件的宣传,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主任会议纪要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565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