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数:6989 【字体:

区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  赵志刚

2022623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全区侨务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全区现有侨资企业59家、海外留学人员2100余人、归侨70余人、侨眷15000多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侨务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根魂梦工作主线,坚持聚焦聚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坚持深挖秦淮特而精,最南京的优势资源禀赋,努力构建大侨务发展格局,全区侨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遵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履行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的职责,将《条例》的规定转化为开展侨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做到三个纳入,即:区政府侨办纳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揽协调全区侨务事项,统筹推进侨务工作;纳入对街道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通过考核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侨务工作的领导意识,推进侨务工作在基层的全面落实,推动基层创新实践;纳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采取线上和线下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相结合等形式,提高侨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健全组织网络,夯实工作基础。建立 社区园区社区上下联动、融合互动的工作网络,为侨务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努力推动涉侨组织班子建设,区街社三级联动,高质量完成区侨联换届工作,先后成立区欧美同学会、区海联会,一批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代表人士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率先实现街道侨联组织全覆盖,结合两赋两强街道集成改革,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12个街道成立侨联组织。2020年,在全省侨联基层组织建设观摩会上,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亲自为我区12个街道授牌,区委主要领导作为唯一区县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奋力开拓基层侨联组织新空间聚焦园区、社区等新侨人士集中领域,在全市成立首家园区侨联组织——江苏海院伯利兹科技园侨联,探索成立社区+园区基层侨联新模式,在瑞金路标营社区和秦淮硅巷科创园成立联合侨联。在归侨侨眷重点社区设立侨胞之家,先后在秦淮硅巷挂牌设立秦淮硅巷·企业服务驿站”“秦淮硅巷·海外联谊交流基地等侨务工作平台。

(三)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同心合力。坚持以服务联络感情,以亲情争取人心,不断扩大侨务工作朋友圈。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开展侨界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和重走长征路侨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颂党恩 庆百年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用中国梦凝聚归侨侨眷,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向心力。深入根植血脉情谊,建立秦淮区归侨侨眷交流活动中心,依托江南贡院开展江山代有人才出”——进士家族后人寻访项目,深入挖掘涉侨历史文化资源。举办老侨新侨见面会,共叙爱国爱乡情怀,厚植海外侨胞乡情亲情真心真情暖侨惠侨,常态化走访侨资企业,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子女入学、就医就业等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及时为全区侨资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复工复产。侨界人士也发出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爱心捐献倡议,为防疫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聚焦发展中心,塑造品牌形象。着力汇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智慧和力量,围绕侨相会工作品牌,深化双创”“文化两个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中医、中文、中餐及秦淮区特有的郑和文化等交流活动,讲好秦淮故事。成功创立侨相会品牌,去年以来,以侨相会品牌作为秦淮侨务工作重要抓手,在秦淮硅巷、科举博物馆、郑和研究会、顾业亮大师工作室等12个单位挂牌设立侨相会,努力使之成为侨界人士学习园地、联谊空间、展示窗口和服务平台。目前知晓率和覆盖面逐步提高,侨相会品牌也得到挂牌单位的支持和认可,双向选择效果明显。不断推进两个基地建设,一是秦淮硅巷双创基地将区海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及活动植入基地,借助侨力,积极开展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促进和谐的侨务活动。联合高新区举办创聚秦淮创享未来主题活动、人才政策宣讲会、集聚创新资源恳谈会等。举办侨青创业成长分享会,协办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发现独角兽尖峰计划专题沙龙,促进青年人才企业之间的创业创新互动。引荐侨界企业代表、优秀人才对接街道、园区,为地方经济发展促力。二是科举博物馆文化基地。依托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文化内涵、场地空间,深度嵌入侨元素 突出同乡情、文化魂、华夏根、中国梦主题,梳理郑和文化、贡院文化等侨史侨脉,设立同乡共井·侨聚秦淮宣传展示窗口、侨务活动图片展陈、侨音大讲堂、为侨服务工作室等功能性板块空间,多次承办省、市侨务工作交流活动。科博馆被中国侨联确立为国家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积极开展特色交流活动,按照20215月全国海外统战工作座谈会关于三个民间即:民间侨务外交、民间侨务外宣、民间华文教育的工作思路要求,在市侨办、市侨联的指导下,结合秦淮优势特色,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一是中医惠侨海外交流:会同南京市中医院承办了“2021南京中医惠侨・名医大讲堂’”云端中医养生保健主题讲座, 475位海外华侨华人线上听课。二是中餐繁荣海外交流:依托南京金陵高职校在餐饮教学、对外交流的优势,开展品味南京一带一路中餐文化交流活动,促成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德国中餐协会、新加坡江苏商会、泰国江苏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得到市侨办高度肯定。三是华文教育海外交流:在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承办全市海外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座谈会,为辖区华文教育提供指导。促成夫子庙小学与德国斯图加特汉语学校开展百所华校云牵手结对活动。四是郑和文化海外交流:促成夫子庙风光带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工委会缔结友好街区,开展郑和下西洋与一带一路、华侨历史发展的渊源和意义研讨会和海上丝绸之路与东盟华侨历史发展研讨交流会等活动,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开展交流互动。近期,市侨办拟在我区郑和研究会挂牌成立南京市郑和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了秦淮灯彩”“金陵刻经海外展等活动,向世界展示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区侨务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基层侨务工作机制有待加强。区侨联、海联会、秦淮欧美同学会等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活动质量有待提高,保障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区域优势资源禀赋结合度不够。秦淮是文化、教育、旅游大区,侨务工作资源独特,近几年虽然重点打造了一些侨务工作平台,但精品不多,多维度融合还不够。三是对外交流交往缺乏有效措施客观上这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依托海内外侨务资源开展的交流交往活动基本停滞,但线上活动拓展不够,空间没有充分打开。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们将紧紧围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总体思路,集聚资源、彰显特色,构建有情怀的秦淮侨务工作新格局。

一是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专项协作机制,协同推动侨务工作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是在凝侨心、聚侨智、汇侨力、护侨益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有知名度的侨务工作品牌,切实提高侨务工作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贡献力。

三是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扩展外联路径,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提升侨务传播能力,讲好南京故事、秦淮故事。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关于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秦淮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5352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