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关于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秦淮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数:6509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  李迎青

2022623

主任、各位副主任:

2022329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秦淮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送区政府研究处理。根据《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区人大环资城建委强化跟踪监督,紧盯问题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对区政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环资城建委总体同意区政府报告。环资城建委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对照审议意见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主线,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在治理范围广度、具体措施深度、管理手段精度上拓展深化,构建准确、高效和精细的综合防控体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516日,我区空气优良率81.6%,较全市空气优良率77.2%高出4.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4,改善幅度位居全市第5PM2.5均值38.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5%,高于全市0.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9,改善幅度位居全市第4。全区34条具备监测条件的河道,33条达到消除劣类标准,达标率97.1%;国考外秦淮河七桥瓮断面水质达到省定目标。

环资城建委认为,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是一项长期艰巨且需多方保持协同的系统性工作,要坚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一要系统谋划双碳行动。认清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所处阶段,统筹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统筹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近期项目与长远规划、全盘工作与重点任务等关系,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推广和应用,加快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完善相关的财税政策和市场规则。

二是优化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完善区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提高依法治理能力,集中解决中央环保督查和相关信访、审计等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污染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

三要补强基础设施短板与强化监管薄弱环节。聚焦餐饮油烟污染、排水管网雨污混接等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制约因素,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系统联动,持续攻坚解决。对于餐饮油烟污染要严格控制增量,加快调整存量,限期重点整治完善规模餐饮企业、单位食堂,逐步达标改造小餐饮门店;对排水管网混接问题,落实专项经费和工作责任,加快推进解决。

四要增进区域协同治理。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系统性,健全流域生态保护共建共享机制,建立信息沟通和协调决策制度,完善跨界跨区联合执法方案,推动区域协同治理,形成更强合力。

环资城建委将持续跟踪、监督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强化落实整改措施,助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助力高效能治理,共创高品质生活,服务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5630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