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数:6352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

 

20227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并按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近期分别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秦淮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区审计局《关于秦淮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先审查的基础上,722日,区人大财经委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对秦淮区2021年决算草案和秦淮区2021年决算报告进行了初审,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52亿元,同比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9.89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71.1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体制结算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转3.97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3.4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4.0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9.41亿元,主要是新城反哺老城补助资金。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1462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107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390万元,全部为上级转移支付未完事项结转。  

2021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1.35亿元,在二届人大第三十八次会议核准的130.8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以内,符合中央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且风险等级已进入绿色区域。

财经委员会认为,2021年,区政府及财政部门面对疫情和复杂经济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努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紧紧兜牢三保底线,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区政府提出的2021年决算草案。

财经委员会认为,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部署,依法对2021年全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开展审计,反映了区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政府投资、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政策措施落实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围绕查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原因分析,落实清单化管理,提出审计意见建议,重点突出、内容详实,为做好2021年区级决算的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区政府提出的《关于秦淮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的审计工作报告》。

在决算审查过程中,结合财政决算草案和同级审报告,财经委员会认为,财政运行和预决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预算单位项目支出进度慢、预算编制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项目结转结余大、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不够全面、实施措施和评价运用还需要深化;有的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措施不实,专项资金管理不严格,执行过程不规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等。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并在今年11月份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二、审查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一是有效扩大增量,加强招商全要素保障,巩固和拓展支柱税源,不断壮大新增税源,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可持续性。二是做强做优存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培育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落细优惠措施,加快实施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盘活资产资源,加大对重点扶持政策、沉淀闲置资金的清理、评价、整合力度,发挥政策和资金的撬动作用, 增加可用财力,兜牢三保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是积极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对区级收入影响,充分考虑经济运行和减税降费因素,提升财政收入规模和总量,优化质量和结构;二是优化支出政策论证决策机制,绷紧过紧日子之弦不放松,健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制度,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大力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完善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接,统一数据口径,掌握国有资产动态变化,全面促进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监督的决策部署为契机,依法推动政府加强债务全流程管理。一要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准确掌握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巩固政府性债务率黄转绿成果。二要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债券发行与项目需求,将经营性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三要深化债务信息公开,通过全国统一的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或门户网站公开政府债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四)增强审计问题整改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决定,加强对重要政策、 重大项目、专项债券、重点资金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以清单制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方面要加强整改跟踪督促,主管部门与责任单位要上下联动,横向配合,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找短板漏洞,形成整改合力,提高整改质量水平;另一方面要重视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安排预算、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区政府要在11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4569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