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陈卫军代表:加强钱币文化宣传暨打造“南京1865钱币文化嘉年华”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数:8344 【字体:

区人大代表

三省拍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卫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化新气象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历史的传承性和广泛的传播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钱币不仅是一段时期内金融制度的体现,也是精神文化的凝结,在其物质载体背后,还透露出所处时代的形制、图案、技术、材料特色,方寸之间镌刻着文明的光辉。



自贝币伊始,流传千年,中国先进的货币制度和货币思想,为世界金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璀璨钱币文化。《管子》中提到的“币重而万物轻,币轻而万物重,两者不衡立”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货币价值与商品价值关系的理论;西汉贾谊的《谏放民私铸疏》更是早于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关于货币的论述,是世界上最早关于货币的专题论文。


由此可见,宣传钱币文化、传播钱币文化,是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方式。



钱币文化作为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之一,对培养人们对千年华夏精神的崇敬与热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然而随着电子支付以及数字货币概念的兴起,实物货币正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淡出,其所承载的历史价值和情感纽带也被日趋漠视。特别是对于伴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数字一代,将面临着“钱币文化的断层”。


由此可见,加强钱币文化宣传,强化钱币文化知识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自信亟需引起重视。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钱币文化底蕴深厚。清代江苏省钱局——宝苏局历时一百六十八年,铸币无数;清末江宁布政司在南京铸造光绪元宝,自此“江南省造”享誉古今;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肇始之地,见证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因此,建议充分利用南京浓厚的钱币历史文化底蕴,开展“南京1865钱币文化嘉年华”活动,形成首个钱币文化传播的大型活动IP,树立钱币文化宣传推广形式的标杆。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区文旅局表示,本次“南京1865钱币文化嘉年华”具体活动具体内容分为如下五大主题:



永银钱币博物馆主题特别展

(时间:2022年11月10日---2022年11月13日)

钱币文化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代表,承载和涵盖了历史进程中几乎全部的文化信息。这次钱币主题展旨在通过一枚枚小小的钱币,让更多人见识了解它的“钱”世今生,于方寸之间窥见春秋,为市民献上难得一见的钱币历史文化盛宴,传播钱币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万名中小学生学习钱币文化启动仪式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钱币不仅是交易的媒介,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历史的见证。但在实际中钱币文化受到忽视,面向中小学生的钱币文化教育更是严重缺失。建议加强中小学与钱币博物馆的校企合作,让钱币文化走进教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组织《钱币文化之旅》《钱币研学》《知钱币·明历史》等钱币文化活动,以及钱币拓印、石膏模铸币等互动体验,吸引中小学生走进钱币博物馆。通过钱币鉴知五千年钱币文化,形成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文化互通”和“教育互通”,使得学生能够对历史和经济及货币的关系形成系统的认识。本次学习钱币文化知识活动将持续半年时间。



永银钱币大学堂-第四届钱币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充分利用钱币博物馆等文博资源,组建权威的钱币专家团队,面向广大市民开设钱币文化公益讲堂,促进钱币文化知识的全民普及和推广,让更多的人通过钱币了解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化,增强对我国货币的敬重与尊崇感,有利于对“多元一体”多民族国家构成的认识,增强中华民族在文化上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本次拟邀请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先生,主讲第四届永银钱币大学堂,弘扬中华钱币文化,带动本地文物收藏热。



全民钱币鉴宝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12日---2022年11月13日)

本次鉴宝活动联合广电等媒体资源,邀请省市级文物鉴定专家,开展全民钱币鉴宝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钱币文物鉴定服务,如鉴定真伪、品相评定、价值评估等,以此普及大众对钱币基础知识和价值的认知,提升全民对钱币收藏的素养。



开展全国钱币文化交流会

(时间:2022年11月11日---2022年11月12日)

据考究,我国早在南北朝时期即著有钱币收藏谱录,钱币文化源远流长,随着钱币的演变历久弥新。而加强钱币专业交流对普及钱币文化意义重大,有助于构建良好的钱币文化生态基础。故借助1865钱币文化嘉年华这一契机,邀请全国各地的钱币行业从事者、收藏爱好者等,共聚一堂,交流钱币收藏心得、学习钱币专业知识、共促钱币文化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而折射着人类耀眼文明的钱币文化作为此战略目标中一颗璀璨明珠,不该只在历史里、只在钱币博物馆里,也该在华夏儿女的文化自豪感里,在中华民族延绵的文化血脉里。


陈卫军代表说

期待通过大力举办“南京1865钱币文化嘉年华”活动,打造现象级文化活动和钱币文化符号,实现钱币文化“破圈”,营造秦淮特色钱币文化,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自信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编辑:郭志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履职风采】丁冬梅代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为民之心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887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