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数:4480 【字体:

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  徐芳

20229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权,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是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强化建议数质量。代表换届伊始,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综合素质,从源头上严把代表素质关资格审查关,新一届代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代表履职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会前集中视察、代表学习培训、专题调研和进选区访选民等活动,引导代表围绕全局、瞄定中心、关注民生选择主题,写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高质量建议,代表建议数量从去年的166件增加到今年的233件,增幅达40.4%二是突出办理重点。推荐事关全局、体现民生、群众关注的29件代表建议,由区政府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高位协调办大事、集中力量办成事,实现办成一件代表建议,解决一个重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通过办理重点建议带动和提高整体办理工作。三是创新督办形式。首次采取同类的代表建议合并督办形式,对代表反映强烈、矛盾问题突出、迫切需要解决、可取得阶段性办理成效的,比如,加强社区建设提高社工待遇“双减”政策教育影响等两类14件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进行集中督办,促进同类问题一体推进、有效解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将建议督办融入到年度监督工作之中,采取专题调研、实地视察和建议办理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组织代表听汇报、看现场、提意见、促进度,合力推建议办理。920日,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人代联委委员、部分提出建议的代表,对事关民生实事、代表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开展视察调研和回头看工作,效果良好。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成效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33件建议由区政府交给全区40个部门、4个功能板块、11个街道、9个国企集团共64家单位办理均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人代联委收到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233份,其中:解决采纳(A类)的建议148件、占总数的63.5%,逐步解决(B类)的建议61件、占总数的26.2%,做出解释(C类)的建议24件、占总数的10.3%;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221件、占总数的94.8%,基本满意的12件、占总数的5.2%,没有不满意的。主要体现在: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办理代表建议的难度增大但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逐件审阅代表建议,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领办重点建议;各位副区长结合分管工作逐一签批并明确承办单位和办理要求,领衔办理了9件代表建议,充分发挥领导领办示范效应。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牵头、处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格局, 科学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分任务、定标准、强责任、抓落实,切实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如区商务局主办的002《关于整合文旅资源,打造太平南路“太平喜事”文化消费新场景的建议》,周立国代表表示“感谢商务局对代表建议的回复,对太平南路文旅资源整合的具体举措,使我们对区域消费市场繁荣、‘繁荟秦淮’消费名片打造充满信心”。

(二)规范办理,机制保障有力。为规范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建立了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建议交办、分办调整、联络沟通、跟踪督查、答复反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研究制订办理方案、推进计划、责任清单,以务实举措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办理过程注重转变工作作风,采取领导带队上门走访、全过程邀请代表面商等方式与代表充分交流,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积极克服防疫措施要求和强化面商工作之间的矛盾,利用远程网络、微信视频等移动终端,拓展现场办理、征求意见、答复反馈的联系渠道和面商方式,提高与代表交流频率、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有效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如区金融局主办的009《关于树立正确投资观、实现群众合理化投资的建议》,俞扬代表表示“区金融局的办理效率较高,出台的办法较细,希望更好地发挥政企联动,助力辖区内群众金融知识普及、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美好形象”。

(三)督查落实,办理成效较好。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建议办理情况绩效考核机制,积极营造褒先促后的办理氛围,实事求是考评、真心实意促改,确保办理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代表们向大会提出关于加强精准防控、应急管理保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工作的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引领,积极协调落实,结合办理工作吸纳代表意见和建议,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助力战疫情、促发展取得较好成果。针对代表们高度关注的推进创新湾区建设、区域治理现代化、南部新城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关承办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将办理代表建议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推动了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和代表建议办理落实。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社会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社工权益保障等民生实事问题,以及未成年人保护、优化公共交通、生产安全监管等社会热点问题,有关承办单位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抓好城市微更新改造、优化道路交通、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实施,合力推进惠民利民项目顺利实施,以落实代表建议增进民生福祉,一批民生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如区新城办在办理140《关于协调南部新城管委会与属地街道建立利益融合机制的建议》,冯有福代表表示“区新城办对代表建议及时回应,认真答复办理,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责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少数承办单位在办理力度上,存在讲主观能动少、讲客观困难多;在答复代表上,存在答复内容过于简单、对策措施敷衍了事;在规范行文上,仍有把建议写成提案代表写成委员等现象。

(二)办理制度仍需进一步落实。一方面,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三见面制度落实不到位,通过邮件或电话联系的为60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25.7%。另一方面,少数承办单位没有认真研究有效的解决办法,没有积极有效地与代表面商沟通,个别承办单位在联系后仅以书面复函一答了之,没有在吸纳代表提出办理意见建议时再次与代表见面。

(三)落实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A类)的建议数148件、占总数的63.5%办理工作成效需要提升。少数承办单位认为只要在办理期限内答复代表的就为A类,混淆了办理答复与办理落实的区别;有的按照办理结果应该标为逐步解决(B类)或作出解释(C类)的也标为A类,出现了答复行文与代表评价不一致的现象,需要相关承办单位和办理人员引起重视。

三、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对策建议

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密切联系代表,推进重点问题解决,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区政府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听取民意、汲取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的重要内容,与全区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从领导层面行动起来,全程参与建议办理各个环节,务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办法》的要求,完善办理工作制度,按照交办、沟通、研究、审签、答复、回头看等流程务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要坚持把三见面三沟通制度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办理前走访,主动与代表见面沟通,了解代表建议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走访,向代表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办理后走访,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听取代表意见,将沟通工作贯穿到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力争面商率达100%、办成率逐年提升。

(三)进一步强化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要将答复视为落实工作的新起点,更加注重调研、创新方法,努力在问题的解决率和建议转化率上下功夫。要对答复中承诺解决的,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使代表早日看到办理成效;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要抓紧落实,加大办结力度,使计划尽早兑现;对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紧揪住不放、持续跟进办理,多组织对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回头看,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真正做到社会认可、代表满意、群众受惠。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9424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