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数:5612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

526日,收到《<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李江新区长多次调研养老服务工作,李铭副区长召集区发改、民政、卫健、建设等相关单位组织认真学习,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相关单位根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对账销号,现将半年来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统筹协调机制仍需完善的问题

1、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根据《秦淮区养老服务发展 “十四五”规划》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统筹推进。区政府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区民政局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的作用,发改、建设、房产、卫健、教育、人社、文旅等相关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推进部门各项规章制度与《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的衔接,对于有矛盾的问题提交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确保《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落实落地。

2、加强社会资源引导。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实现老年人基本公共服务应保尽保。完善对基本养老服务补需方与补供方相结合的财力补贴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事业,积极争取社会捐赠、慈善捐赠等资源,统筹整合养老服务各类资金渠道,建立健全由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存量资源统筹利用“一事一议”协调机制,支持利用商业、办公、工业、仓储、校舍存量房屋以及社区用房等既有建筑改建养老设施,适用过渡期政策。区政府牵头规划、建设、消防救援、民政、房产、街道等单位联合会办,通过共同会商、专家咨询、第三方认证等途径,以区政府会议纪要的形式处置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中规划、消防等手续办理等问题。

3、加强养老服务政策宣传。为提高辖区居民养老服务政策知晓率,制定了《秦淮区养老服务政策宣传月工作方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牵头各街道开展养老服务政策宣传月活动。一是开展线上宣传。借助“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秦淮发布”等媒体宣传全区养老服务典型案例和创新工作,制作微信22个,通过“秦淮民政”及各街道微信公众号,推送养老服务政策,相关信息由各街道通过社区微信群向居民推送。建成秦淮区“小秦安养”直训基地,以“网络直播”为手段,为街道工作人员、养老服务人员、老人及家属提供养老服务政策解读、专业技能培训、养老经验交流、适老化产品使用讲解、老年人家庭照护等方面课程,已经开展了12次直播。推出了“小秦安养”微信视频号,开展健康养老服务宣传。二是开展线下活动。12个街道举办了13场广场宣传活动,开展养老服务政策咨询、养老服务组织巡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骗宣讲等活动,现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理发等养老服务,向居民发放南京市基本养老服务目录、秦淮区养老服务资源的宣传折页。针对80周岁以来老年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各养老服务组织制作了宣传画,张贴在全区社区宣传栏、院落门口等位置,张贴宣传画100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联系卡10000余份。928日,联合区卫健委和瑞金路街道举办“敬老爱老,情暖重阳”主题活动。

二、关于养老服务供需不够匹配的问题

1、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街道层面建立1个以上养老服务综合体,在社区层面建立N个养老服务中心,打造10分钟“养老服务圈”。按照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建成朝天宫街道俞家巷社区、五老村街道五老村社区、瑞金路街道瑞金北村大清河和南航社区、中华门街道路子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推进大光路街道和朝天宫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将于年底前开业。按照4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和街道级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的定位,推进光华路街道银龙鑫苑社区、夫子庙街道东水关社区、秦虹街道旭光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按照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标准,推进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协调南京市安居集团与秦淮区军休二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向其他军休所拓展业务。

2、加强普惠性养老机构建设。重点推进光华路LG北社区中心养老服务项目建筑面积11226平方米,与壹城集团共同开展养老项目的移交工作以及招投标工作,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该项目已经申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专项(普惠养老)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将增加300张普惠型床位。推进南京市中心医院解放路73-2号医养结合项目,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床位150张,目前正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构安全检测、环境影响评估、可研批复等相关工作,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3、提高养老服务针对性。根据《南京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的要求,243名政府养老扶助对象提供照护服务,为4613名政府养老扶助对象提供紧急呼叫服务,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照护服务和发放尊老金开展8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购买服务招标工作,每个街道安排一个服务组织,增加服务组织和服务力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服务。对全区街道、社区、服务组织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政策宣传和服务能力,让更多的老人主动申请并接受上门服务。将适老化改造延伸到居民家中,针对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530户正在施工中。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宣传,对6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开展免费培训,引导子女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完成培训480人。建成瑞金路福寿康和红花街道悦华汇景项目2个认知症专区,向社区居民普及认知症知识,开展早期干预,为轻度、中度患者提供日托照护服务,为重度认知症患者提供照料全托服务。落实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针对重度失能老人群体提供基础照料和专业照护2大类18项服务。目前全区已接待咨询4804人,受理申请2766件,派出评估2764件,公示2442人,已开展服务2112人。

4、加强智慧养老服务。推动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应用模式,依托全区1027个网格和10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12349”服务热线、紧急呼叫系统、网格化治理、“时间银行”、“银发顾问”等载体,广泛收集老年人诉求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处理,做到统筹辖区养老服务资源,培育整合线下服务实体,把线上的信息流有效转变成线下的专业化服务,将各类养老服务送到老人手上。今年以来,入网老人基础数据20万余条,年服务老人达60余万人次。

三、关于医养融合成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1、提高养老机构医疗水平。重点支持护理院、康复医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养老机构,引导新建养老机构向护理型发展,鼓励现有养老机构通过与医疗机构合作等方式向护理型养老机构转变,指导具有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开通医保。全区养老机构均为民办养老机构,26家机构具有护理院、康复医院以上资质,配备1名以上医师及3名以上护士,能够提供慢病护理和康复护理服务。全区90%以上机构床位为护理型床位,老人与医生护士护理员的比例达到4:1,均可提供日常护理、心理慰藉、临终关怀等服务。

2、深化“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政府主导、部门主管、第三方主营、医疗机构主责”为特点的“秦淮网约护理”服务,由医疗机构组织执业护士,采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5大类25”护理服务,实现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下载量1余例,服务团队272人,20医疗机构共服务患者4027

3、推动医疗资源向社区和家庭延伸。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将社区智慧医养服务拓展至普通老年群体,普及居家健康服务工具,4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慢性病管理、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服务。推动红十字医院、区中医院、航天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推动区中医院和悦华养老集团签订中医颐养合作协议,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服务。

四、关于养老服务能力亟需增强的问题

1、推进“人才+养老”。持续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员、护理服务人员、营养师、康复师、安全员等人员的专业培训,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岗前培训率100%依托民生职业培训学校,完成全区初级、中级护理员培训,依托秦淮区“小秦安养”直训基地,举办了线上养老院院长精品班培训,累计培训1400人次。对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录用有等级的护理员和专技人员,给予奖励性补贴,落实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和养老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制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参加南京市养老领域领军型管理人才及“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的社会宣传,引导全社会尊重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和社会价值。

2、推进“产业+养老”。积极融入全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引导养老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中小企业。正确引导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促进老年消费市场繁荣与发展。试点推广老年康复辅具应用,打造了3个老年人康复辅具配置服务站点。在瑞金路街道利用900平方米的国资用房,引进上海福寿康养老产业集团公司,建成养老创新产业园。

3、推进“物业+养老”。出台了《关于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的工作方案》,指导五老村街道与明商集团合作,探索以红花地片区为试点,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拓展物业服务内涵,大力发展助餐、家政、代购、老年大学、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通过物业服务全覆盖推进养老服务全覆盖。引进明商集团旗下恒兆物业管理公司,对红花地片区进行“大片区物业”覆盖管理。建立“物业+增值服务”模式,整合明商集团菜场、餐饮、保洁维修、家政服务、商贸服务等服务资源,制定“嵌入式”服务清单,拓展物业服务范围。

4、推进“志愿+养老”。全面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制度,鼓励社区有能力的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实现区域内志愿者注册、服务培训、时间储蓄、兑换支取一网通办。发展辖区助餐点、超市、中医理疗中心、理发室、保洁公司加入,吸纳辖区内卫生医疗机构进驻。目前已建成1个区级时间银行管理中心和104个时间银行服务点,全区志愿者注册数1760人,服务对象4877人,完成服务30913单。

5、推动“监管+养老”。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紧盯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水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安全等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领域,依托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和江苏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针对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开展整改,形成检查、整改、验收、销号的治理闭环,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401条,全部整改到位。建立“凡补必评、凡服务必评、凡评必挂钩”养老服务评估机制,定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组织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条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社会信誉等事项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作为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依据。推动将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经过排查,全区养老机构均纳入绿色管理。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街道网格化监管,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资质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先后关停了三吉中医院、清穆等不具备主体资格的服务主体。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     

20221118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纪要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8337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