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数:4053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逐条研究制定改进举措,推动解决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握指成拳,同向发力,增强流域联防联控责任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理解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扛起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

2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理顺长江生态修复保护部门职责,强化由区长江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深化区长江办、河长办、攻坚办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融合,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守土尽责的工作局面,凝聚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工作合力。

3坚持底线思维。夯实基层基础,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加强流域联合执法,加大问题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智慧水务等平台作用,建立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常态化联动执法机制。突出协调联动,强化联合会办,进一步凝聚长江大保护工作合力。

二、多元参与,协同共治,加强流域治理环境体系能力

1、加强法制宣传。持续开展《长江保护法》六进工作。组织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开展《长江保护法》专题学习;在熙南里等景区大屏播放水资源保护宣传片;在中小学法治课和教师培训工作中突出长江保护法学习教育;为企业、餐馆等单位提供法律体检,发放和签订相关杜绝食用江河野生鱼类告知书、承诺书;选取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微博、社区微信群等开展长江保护法网上宣传;组织社区通过发放宣传环保袋、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2、扩大社会参与。推进幸福河湖创建,深挖西玉带河水韵特色,以玉带新生、幸福河岸为主题,突出五水共治,打造幸福河湖示范样板。对照幸福河湖评价规范和建设指南,广泛征求周边群众意见,提高水体安全性和亲水性,增强群众体验感和幸福感。通过秦淮发布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群众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尤其是生态环境事项,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水环境问题。

 

3、突出生态监测。着眼生态需水,优化引水配置,充分利用秦淮智慧水务平台,实现管网厂站河湖水系一体化智慧联动管控,实现秦淮区域智慧水务建设全范围实时跟踪、全过程动态监控、全数据智能分析、全业务科学决策。精准调度翁家营泵站、九龙沟渠、铜芯管闸等点位补水量,实现活水保质。提高象房村净水站运行效能,充分利用友谊河、安江河净水站尾水,保护河道基本生态,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三、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筑牢水质稳定达标基础

1、加强水质监管保护。锚定III消劣目标要求,保持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加密重点断面、波动河道日常水质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水质变化及超标原因,迅速采取管用措施,减少单月水质波动,确保8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全域水体达到考核要求。以翁家营、秦虹等入外秦淮河泵站为管控重点,加密日常水质监测及日常巡检,落实常态化清淤、引活水循环等措施,泵站前池水质稳定达标。

2、提升污水治理质效。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加强城市面源初期雨水收集、调蓄和处理。积极推动城市暗涵整治,通过实施涵体修复、暗涵清淤、涵内排口改造等,进一步减少城市暗涵雨季溢流污染。推进已完工雨污分流片区检查验收移交,健全长效养护管理保障机制,夯实雨污分流排水体系。

3、狠抓排水行为监管。以农贸市场、小餐饮、洗车点等小散乱排水户为重点,推进排水许可应办尽办,加大批后监管力度,对违规排水行为限时督促整改、从严查处。严格落实工地临排管理标准,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整治,确保基坑水预处理设施正常使用,尾水达标排放。

4、削减雨天水质波动。加快内秦淮河中段内桥排口溢流污染治理,完成卫桥沟、明御河等4条暗涵整治,追根溯源消除涵内存量污水,实现清水出涵。落实河道常态化清淤,恢复行洪断面,削减河道底泥污染。开展雨水管网清淤、评估、检测排查工作,消除雨水系统积淤,整改错接混接和漏渗点位,有效减少初雨污染、雨污混流对水质的影响。

四、健全机制,精准发力,推动河湖长发挥关键作用

1提升“1+N”综合管护效能。将巡河履职从“次数达标”向“全面见效”转变,加强辖区水环境巡查监管,提高巡河有效率和问题解决率。用好“河长吹哨”机制,由区河长办统筹,各责任单位配合,对全区排口排水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河长负责的排口“红黄绿”调度机制,严改红色排口,严管黄色排口,严守绿色排口,持续围绕问题排口实行靶向治理,杜绝污水入河。

2用好智慧水务平台。智慧水务平台是充分运用智慧水务建设成果,及时掌握河湖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情况及岸线开发利用状况,强化部门间、流域与区域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河湖智慧化管理,为河长巡河护河提供大数据支撑,实现问题发现整改的闭环管理。

3汇聚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六长一员”和“大网铁”的作用,广泛开展护水爱水群众性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各类民间力量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中,形成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的共治共管格局,实现“群众的河湖群众管”的目标愿景。强化

社会监督,提高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

2022114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纪要
下一条: 关于落实《秦淮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3475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