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主任会议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数:1066 【字体:

2月27日上午,秦淮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主任会议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副主任戴新、夏东宁、刘明来、傅海出席会议。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以及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议讨论确定了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2024年区人大调研、视察和检查工作安排;讨论通过了《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工作的方案》。


车明军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品牌塑造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发展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车明军强调

202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有效监督年”,各项工作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机构、街道人大工委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敢拼实干的精气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要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工作


1

要对照法律规定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近几年的工作经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

2

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调查研究作为常委会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

3

要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密切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提高工作效能。


要进一步做好街道人大工作


1

要坚持党的领导,定期向街道党工委汇报街道人大工作,争取支持和帮助。

2

要紧扣人大工作的主责主线,围绕区域发展、民生改善工作,找准切入点,履行好法定职责。

3

加强区街人大工作的联动。着力开展好《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的调研联动,对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监督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项目的联动推进,开展好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检察院公益诉讼等工作。

4

服务代表履职,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氛围,着力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

5

关注民生需求,通过民生工作站、街道议政代表会,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6

振奋工作状态。要在精神上保持正能量,在目标上保持高标准,在状态上保持进取性。

7

加强监督工作的成效。积极整合监督资源,凝聚监督合力,推动议题联动、视察联动、执法检查联动、活动联动、调研联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形成秦淮人大工作品牌。


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1

要保障代表知情权,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提供信息,努力提高代表行使法定职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要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全力在提升“办成率”上下功夫。

3

要加强保障力度,为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必要条件和经费保障。

4

要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管理考核,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机制,发挥代表正能量和主动性。



供稿:研究室

编辑:朱   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宣讲全区新春第一会精神,推动夫子庙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实施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0219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