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星火人大”品牌 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数:1438 【字体:

今年,人大洪武路街道工委将以庆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有效监督年”的工作要求,落实街道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区域内“人大代表联络站”、“街道人大共享讲堂”、“崇宪亭”和“研学实践栈桥”等民主阵地,深化“星火人大”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新途径,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统筹融合

构筑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基地

利用区域红色教育基地、文化亭廊等现有资源,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等民主元素融入城市客厅总体格局。通过宪法法律文化墙的教育宣传、崇宪亭的宣誓场景设置,因地制宜打造“星火人大”主阵地文化,有效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完善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落实。目前“星火人大•共享讲堂”平台载体覆盖辖区十个社区,组织教科文卫类及金融类代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医养生等传统文化宣讲。




守正创新

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八五”普法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建立运行起线上线下、分层分级、全面覆盖功能化服务平台,有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洪武实践管理运行规范化、开展活动常态化、处理建议意见标准化。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换届选举的各阶段各环节,依法选出30名区人大代表。严格代表落实履职考核制度予以考评,强化支边、助学、非遗传承人等人大代表示范引领,做到“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


凝心聚力

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履职功能

对标“建设有品质、活动有成果、实践有成效”任务要求,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根据代表不同职业特点“设岗定责”,推进人民民主落深落实。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由区相关部门和街道、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各方共同参与,按照“立即办、实地访、现场提、过程督、效果评”等五个步骤扎实推进,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温暖民心,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下一步,洪武路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功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联动能力,把教育实践基地真正建成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好场所、展示人大形象的好窗口,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不断结出新硕果。



供稿:人大洪武路街道工委

编辑:朱  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海带队到区检察院召开履职评议动员部署会暨工作对接会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529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