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区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运营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数:14171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委员会主任  

2018622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会前,民宗侨台委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我区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的运营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实地走访、明察暗访部分平价直销店面,分别与监管部门、人大代表、直销店经营户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从2011年开始,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开展了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建设工作,至今保有量30家,基本覆盖全区各街道,整体运行平稳,平价商品的销售总量、让利额度、惠民金额等核心数据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有效发挥了平价店便民、利民、惠民作用,确保了农副产品平价惠民措施保质足量落实到位。

    (一)规范运营,促进日常管理常态化

    一是规范日常运营。按照四统一要求对店面进行设计改造、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平价品种数量、优惠幅度、数据日报等日常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经营。二是规范日常指导。定期组织工作座谈、情况通报、业务培训等,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在全市考核验收中多次名列前茅。三是规范日常监督。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为24家平价店(超市类除外)统一配置显示屏和高清摄像头,实现实时动态监管。

(二)严格监管,确保监督管理科学化

以定期考核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商品质量、优惠幅度、门店环境、服务水平、诚信经营等情况进行常态监督考核,评定等级,落实奖励机制和约谈退出机制,2017年依规核销了6家不合格平价店。同时,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了平台数据的汇总、分析、运用功能,实现了考核评分、数据汇总的全程电子化。通过线上线下双重监管,及时准确掌握动态数据,推进了平价店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拓展创新,探索平价店发展新思路

一是深化惠民活动内涵2016年起在各社区开展惠民日、惠民周困难家庭送温暖价格为民社区行等常态化的再让利活动,进一步精准惠民。今年年初暴雪期间稳定蔬菜价格和消费预期做出了积极努力,充分发挥了节日和异常天气期间稳价惠民的作用。二是建立平价店联盟。在全市率先以田头价格直供平价店,实现蔬菜品种上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促进平价店规模化、集团化发展,该项目获得全省价格系统创新优秀成果奖。三是成立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对接生产基地,统一采购、统一发布、统一供货,确保价格公开透明,确保物美价廉质优得到了市物价局的充分肯定,目前正在全市推广。四是创建“智慧平价店。今年在全市率先探索创建智慧平价店,尝试预约订购,送菜上门,构建平价销售新模式,实现了惠民服务质的飞跃

二、存在问题

平价店是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通过产销对接,以相对稳定和低于市场平均价格销售农副产品,虽然得到各方大力支持,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自主发展活力还需进一步增强通过调研了解到,平价店基本处于分散经营、自由选址状态,较多依赖政府的投入和引导,造成了自主性不足,缺乏自我组织资源、自主进行活动、自发接受监督的能力,缺乏对总体市场和有效信息的了解与把握,自我发展能力弱,组织化程度有待提升。

二是经营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有的24(超市类除外)平价店经营者中只有一家是大学生创业,其余文化水平不高,大部分管理效率低,年度考核勉强达标;因店面条件所限95%妻店模式,规模小,服务项目单一,不能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抗风险能力弱,利润低;大部分平价店地处主城区,铺面租金和人工成本较高,对其经营管理能力也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三是优惠补贴规定需进一步优化。各平价店发展水平不均衡,政府补贴本质上是间接惠民而非盈利保障,在实施中并不是根据平价店的位置、大小、层次品质等因素分级分类核发,而是“普惠制”;平价店开办费取消且年度考核奖励屡有拖延,削弱了其激励与引导作用的发挥;平价店数量列为民生实事考核项目,但因社会认同度和参与度不高,可供筛选的备选寥寥,致使有个别平价店虽不完全符合条件,但也不能轻易核销。

三、意见建议

“菜篮子”工程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平价店是政府推出平抑物价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让群众享有购买价廉物美农副产品的权利。为更好地发挥其稳价安民的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不断优化环境,引导可持续发展一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海报、活动资料、新媒体等对平价店的地理位置、货物品种、价格、优势及便民惠民政策等广为宣传,强化平价店的影响力、辐射力,提高其认知度。二要做好市场调研。了解群众的消费意愿,选址充分考虑人口密度、服务对象和范围,除了与社区、小区建设有机结合外,尽量多地进驻各大超市,既拓宽群众的选择面,带旺人气,又可借用超市资源,节约成本,避免在同一区域内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确保资源有效配置。做好规则对接。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归纳整理,形成制度规定,保证市场管理与建设有法可依,依法推进。

(二)加强规范管理,强化精准服务一要注重长效监管。经常检讨、克服平价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尽可能多一些“搭台”行为,提供更多的市场开拓、技术运用、法律援助等深层次的帮助,确保平价店考核更加公正、合理,政府资金的使用更加安全有效。二要完善内控制度。帮助平价店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协调解决数据平台难以维修、参照价格播放滞后、价格牌更新维修贵等具体问题,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做优做强。三要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及街道的职能作用,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定时定点定量定质地监管、服务。例如,平价店在开业或举办优惠活动时会有短期的小广告小海报,街道和城管部门应予以理解支持,妥善解决矛盾。

(三)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资金支持。政府要高度重视平价店这一民生工程,加大区级政府配套资金投入。考虑到主城区运营成本逐年增长的实际,每年给予适当补贴,借鉴建邺区、鼓楼区、江宁区的做法,新开办的平价店经考核发放一定数量的开办费用作为补贴,以提高大众参与的积极性;合理微调奖励资金的使用方向,对规范经营、信誉较高、群众满意的平价店,除享受正常扶持外,适当“精准滴灌”给予奖励,发挥好撬动作用;严格按照奖励资金的发放标准、发放程序和发放时间,及时将资金下达各平价店,确保惠民资金发挥好激励作用。

    (四)转变经营模式,推动转型升级。面对客源分流、收入来源单一,成本增加等现状,各方要合力探索新形势下平价店发展的新路子。一方面,可借鉴建邺区的成功经验,开展优惠券试点工作。根据我区具体情况,联合民政部门,量入为出妥善界定困难人群,在各社区登记按户发放有价优惠券,在平价店或超市平价区换购等价主副食品,这既精准惠及了困难人群,又是对平价店的大力支持,更契合开办平价店的初衷。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从政策、资金上积极支持平价店创新营销模式,做好顶层设计,将大小不同、层次不同的平价店联合起来,资源共享、互相扶持,壮大规模、协同发展,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比如,目前“菜我行”平价店已在现有基础上做“线上线下”并行经营,在店里直接点击屏幕选菜、点菜,或通过手机预订购买品种、数量和送货时间等,软件设计已完成70%,正在对接物流。这种电子商务、直供直销等新型流通模式适应了新形势的要求,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跟进、推介,并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向全区推广。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区政府办理落实《关于全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1114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