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数:9463 【字体:

2018830日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作用,根据《宪法》《代表法》和《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全市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两个机关的定位,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人大代表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以所在社区的区人大代表为主体,吸纳区域内的市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活动,坚持先行试点、总结完善、逐步推广的原则,通过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代表履职工作,推动解决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共性问题

1、明确设置要求

工作室应当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并按照六有标准加强规范化建设。

有固定场所。工作室的设置要按照就近就便、方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联系群众的原则,建立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条件暂不具备的,可结合其它办公场所兼顾设立

有标牌标识工作室应在合适位置安装人大代表工作室标识,或者放置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统一设计、制作发放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标牌。

有服务设施工作室应配备办公桌椅、书柜等基本设施,配备与人大工作有关的文件资料、报刊杂志、法律法规等书籍;有条件的社区,可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也可设立回音壁等公示栏。

有工作制度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室职责、召集人职责、联络员职责,以及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等,并将相关制度和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及有关信息上墙公布。

有计划安排。工作室每年初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接待日前一周对外公布接待时间、参加接待活动的代表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使工作室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有活动记录。工作室每次开展活动,应由专人负责记录、摄影录像并妥善保管。对代表参加接待选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等内容要认真记录、归纳梳理。

2、明确工作内容

工作室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是密切联系选民群众、强化工作监督、推进问题解决的平台,主要工作内容有:

(1)向选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宣传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了解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

(2)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选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共性问题,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统筹安排下,向区相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解决。

(3)监督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并广泛听取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为下一年度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确定提出积极的建议。

(4)听取选民群众对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代表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更好地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作准备。

(5)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征求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应邀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作准备。

(6)了解掌握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7)向原选区选民报告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的情况。

3、丰富活动形式

工作室通过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加强对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工作的监督,了解、掌握、反映选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1)接待来访。工作室每月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可与民生工作站活动相结合,也可以通过电话接听、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代表在开展活动时应佩戴代表证,每位代表原则上每年接待选民群众不少于4次。

(2)走访选民。代表通过多种形式走访选民群众,广泛听取、反映选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梳理并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基础。

(3)宣传政策。及时向所在社区的选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要求,尤其要结合老旧小区出新、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强思想引导,争取选民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新秦淮建设。

(4)开展调研。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选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共性问题,在街道人大工委的安排下,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通过深入的调研,或形成可行性的调研报告,或形成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

4、规范处理程序

(1)人大代表对于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要认真研究整理,根据实际情况,以多种方式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或者向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反映,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选民群众反馈。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选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各街道人大工委、社区应协助代表梳理分析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并协助做好跟踪督办、向选民群众反馈等工作

(2)人大代表反映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可以结合审议有关议案和报告,以审议意见的形式提出,也可以形成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3)对有关机关、组织办理落实情况,街道人大工委要积极协助代表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推动问题解决。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室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负责业务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工作室建设和活动开展的具体实施工作,选择合适场所,明确工作人员,制定工作制度,配备必要的办公用品,订阅必需的学习资料,积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室

2、强化服务保障街道人大工委要加强对工作室各项活动开展的服务保障工作。工作室召集人可以固定或采取轮值的方式,并指定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适时组织工作室代表、联络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联络员的服务保障水平。要对工作室的正常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3、加强履职管理。各街道人大工委要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管理的有关规定,将代表参加工作室活动情况纳入年度代表履职管理的内容,切实做好代表参加活动情况的登记建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4、注重工作实效。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充分利用工作室这一平台,深化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既要立足实际,又要注重创新,切实把工作室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各工作室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反映选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真正使工作室在推动解决选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及时宣传工作室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举措、好成效,大力宣传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事迹,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附件:1、人大代表工作室职责

2、人大代表工作室召集人职责

3、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职责

4、人大代表工作室联络员职责

  

 

 

附件1

 

人大代表工作室职责

 

一、人大代表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向社区(选区)的拓展与延伸,是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工作载体,是区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加强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工作平台。

二、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负责工作室的建设、指导和管理工作,适时开展总结交流和经验推广,提高工作实效。

三、工作室召集人由工作室的区人大代表担任,负责工作室的具体工作,为本工作室代表开展活动做好协调和沟通工作。工作室联络员协助召集人做好工作室的日常工作。

四、区人大代表应当积极参加工作室工作,认真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法定途径和规范程序反映问题,努力推动选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共性问题的解决,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五、区人大代表除固定时间在工作室开展活动外,其他时间可根据本职工作进行灵活安排。

六、工作室应当受理选民群众反映对国家机关、组织的有关建议意见。对于处于司法程序的案件以及与国家机关、组织无关的私人事务,工作室不予受理。

 

 

 

 

附件2 

 

人大代表工作室召集人职责

 

一、负责工作室的具体工作,为本工作室代表开展活动做好协调和沟通工作。

二、配合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街道人大工委)做好工作室的建设工作。

三、统筹安排好工作室的日常工作以及与代表活动有关的事务性工作。

四、在每年年初召集本工作室代表研究制定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本工作室代表开展接访选民群众、走访社区等活动,帮助代表更好地联系选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

六、及时掌握选民群众来访情况,安排好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工作。了解和跟踪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落实情况。对于区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在街道人大工委的安排下,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七、应有关单位、组织的邀请,协调本工作室代表或委派联络员参加有关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座谈、调研等工作。

八、组织做好工作室的总结工作。

九、做好与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街道人大工委、本工作室代表、社区选民群众、单位和组织的沟通联系工作。

 

 

附件3 

 

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职责

 

一、根据计划安排按时参加工作室接待选民群众工作,每年不得少于4次;可向社区的选民群众发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卡。

二、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热情接待选民群众,耐心倾听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认真填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记录簿,如实记录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经常走访辖区内的选民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真心实意服务选民群众,对于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按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反映问题处理程序,在街道人大工委的安排下,交相关单位进行办理。

五、在街道人大工委的安排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选民群众实际困难,主动对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向选民群众反馈有关情况。

六、自觉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联系和服务选民群众的水平,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

 

 

 

 

 

附件4

人大代表工作室联络员职责

 

一、协助召集人做好工作室工作,为工作室代表开展活动做好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负责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在区人大代表接访日当天,配合代表做好接待选民群众以及进社区走访选民群众的组织工作。及时向代表汇报接待日以外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每年初,根据工作室有关制度要求以及召集人和工作室代表的意见,起草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好计划的征求意见、上报、公布等工作。

四、负责来访选民群众的接待工作,协助区人大代表记录、整理来访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按照召集人或工作室代表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五、协助召集人做好工作室总结的撰写、上报等工作,做好工作室开展活动的资料管理等工作。

六、按照街道人大工委的要求报送有关工作信息,负责做好工作室各类工作信息的统计、管理工作。

七、协助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街道人大工委、本工作室代表、社区选民群众、单位和组织的沟通联系工作。

八、完成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街道人大工委、本工作室代表交办的工作。

九、其他事项。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印发《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通知
下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9778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