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创建 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数:7874 【字体:

关于2019年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创建

推进情况的报告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20191030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本次主任会议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创建推进情况。

一、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创建工作背景

2017年,为贯彻落实中央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动实现强基层目标,根据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部署,省卫计委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建设评估标准(试行)》,启动了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建设工作,拟通过一批先行先试地区,创新实践,在地方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政策保障,率先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推出一系列转机制、补短板、提能力、增利用的有效措施,并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为全省深化基层卫生改革发展积累有益经验。

《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建设评估标准》主要从卫生投入、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创新探索、社会影响、综合测评六个方面、18条指标,对创建单位当年及前三年基层卫生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评审,最终择优确定当年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

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评选十强县(市、区)20个,其中南京市雨花台区、栖霞区、江宁区已创建成功。

二、我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底,我区将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创建工作纳入《秦淮区落实市委 2019 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秦委办通字〔201926号),列为2019年度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项目提前启动了创建预备工作。

1.政府高度重视,靠前站位指挥调度。今年年初,区卫健委向市卫健委主动请缨,我区获批了2019年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重点建设单位。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秦淮区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健委,建立了全区各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协同机制。325日召开了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对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并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会后,建立完善了创建工作例会制度、分工责任制度、工作督导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进有序。同时,加大对卫生事业发展财政资金投入和补助力度,完善基层卫生财政补助政策,连续四年基层卫生人均财政投入均超过120元,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2.精准对接标准,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由区卫健委牵头,对照《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建设评估标准(2018版)》,逐一分析建设指标基础情况,针对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了《秦淮区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时间进度表,借助十强县(市、区)建设切实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方面重点问题。今年,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按照每万常住人口11-18人的配备标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额,盘活编制资源;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比例提高至20%,对取得全科医学专业高级职称人员,不受高级岗位比例限制,对紧缺型人才设立特色岗位,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贯彻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两个允许)精神,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制定《秦淮区区属医疗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扣除药品收入、预留发展建设基金后,收支节余主要用于绩效工资增量。通过体制机制突破,充分调动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实现人才强基层的目标。

3.秉承传统优势,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区卫健系统积极巩固基层卫生工作成效,以引入优质资源、培育名科名院为抓手,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打造了一系列服务品牌。一是深化医联体合作。区政府每年投入400万元作为医联体建设专项经费,为医联体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级各类医联体联盟30余个,夫子庙、秦虹、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市第一医院、省中医院建立联合病房,让患者在基层享受三级医院同质化诊疗服务,区域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格局基本形成。今年开展了基层医联体项目专家评审遴选,对入选的21个项目划拨专项经费实施定向培植扶持二是培育基层特色科室。近年来,我区重点围绕中医特色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医防融合,培育基层特色科室,拓展服务内涵。2019年新增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1个、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5个,至此全区共计拥有省级基层特色科室4个、市级基层特色科室39个,数量位列全市前茅。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建立完善区域内以省、市中医院为龙头,区中医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基础的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今年,区卫健委牵头制定了《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阁)建设规范》,组织开展了秦淮中医标识征集评选、进深山、识百草、采草药活动,并顺利通过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核评估。

4.勇于探索创新,率先取得重点突破。根据我区基层卫生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先行先试,在转变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一是践行医防融合工作理念。强化全科医生的主体作用,通过普及门诊首诊式签约、开设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推广个性化签约服务、探索精细化签约管理等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完整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建立、慢病管理等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首诊式签约全覆盖,门诊首诊签约和个性化签约服务106826例;全区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4.19%72.93%共计为18394例签约对象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抽查服务对象政策知晓率达92.3%,服务满意率达90%二是推进社区医院试点建设。2018年,为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社区医院建设,当年我区止马营、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批首批社区医院;今年,我区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推广社区医院建设试点部署,成功申报了江苏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区,朝天宫、秦虹、淮海路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建成第二批江苏省社区医院,全区社区医院数量占江苏省7.2%,南京市27.8%三是承担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2019年,我区作为全省唯一率先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城区,根据《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护理工作流程,建立了互联网+护理试点信息系统,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骨干,成立工作团队,89名取得业务资格的护理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25项规范便捷的上门护理服务。

三、存在问题

在推进创建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了困扰我区基层卫生事业实现进一步飞跃的瓶颈,主要是:

1.阵地建设方面,机构标准化建设尚未全覆盖。目前,我区除市中医院城南分院(双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有4家业务用房面积达不到省级标准化建设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要求,有5家因面积受限未开设住院床位达不到省级标准化建设30—50张床位的要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和业务发展受到限制。此外,国家卫健委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的相关评审标准和优质服务基层行能力评价指南中,鼓励社区医院开展CT诊断、胃肠镜检查、二级手术、血透等服务,对于医疗设备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CT、胃肠镜均仅1家,二级手术、血透均未开展。

2.队伍建设方面,基层对于专业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强。我区现行人员编制、引进流程、薪酬待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留住人才的问题:公开招聘要求退一进一,当年退休人员,次年才有编制招聘计划,招聘程序繁琐,周期较长,造成人员退休后空岗时间过长;一些热门专业、紧缺岗位因报名人员偏少、不达开考比例而被迫核减招聘计划,急需岗位招不到人,影响医疗卫生业务的正常开展,今年上半年区卫健系统公开招聘设置了4个全科医生岗位,最终仅招录1人;编外人员在薪酬待遇、职称晋级、发展前景等方面受限,造成编外人员流失严重,近3年来,区卫健系统流失人才64名,其中编外人员54人,流失的人才中,硕士学历9名,本科学历55名。

    3.体制建设方面,医保协调工作机制尚未健全。区级层面无医保管理部门,医保政策协调不易在医疗机构医保基金补偿、医保组团式谈判等方面执行困难,难以为基层争取到更为有利的医保政策支持。同时资源信息共享不畅,以老年人体检服务为例,卫健部门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辖区常住65岁以上人群提供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医保为企业退休职工提供每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内容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了胸片、妇科检查、肿瘤标记物等项目,因为工作未统筹、信息不共享,造成了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

四、下一步举措

目前,我区建设成效得到了南京市卫健委的认可,已被推荐参加省卫健委11月将组织的集中会审。围绕评审要求,我区将全力做好数据整理汇总、政策掌握度测评、集中汇报材料准备等相关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审,圆满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并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梳理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以创建补短板,以创建强基层,以创建谋发展,以创建促健康,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完善资源配置网络上下功夫。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引导优质资源向东部资源薄弱地区发展,推动医疗资源配置西优、中强、东扩实现每个街道有一所功能完备、服务规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群众享受便捷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加快推进东部医疗中心建设,解决东部地区无规模化公立医疗机构问题,力争今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启动主体工程;协调建设公共卫生中心大楼;做好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易地新建工作。

 2.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实施医疗服务提升年行动,推进名医、名科、名院三名战略;扶持医联体项目,推进联合病房建设;推进社区医院试点区建设工作,加强特色科室培育和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待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区全民健康平台、数字影像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建设月牙湖5G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站。

3.在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上下功夫。深化基本公卫服务内涵,完善项目组织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完善家庭医生制度,以慢病防控为突破,将二三级医院专科医生编入家庭医生团队,完善医防融合试点;以老年人、慢病患者、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为重点,推行个性化服务包,拓展签约服务项目内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卫技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技能水平,开展医疗市场乱象整治、院内感染控制等专项检查,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坚持以整治医药购销领域突出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从严从实监管防控,聘请第三方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和专项审计。

4.在打造创新特色品牌上下功夫。传承中医特色,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中医阁标准化建设,拓展中医服务特色项目,引进培养中医专业人才,推进以中医药为重点的健康产业发展,构建西部朝天宫地区健康产业基地;创新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完善信息平台,强化服务规范,打造秦淮模式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品牌;加快健康秦淮建设步伐,推动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提高群众对于医疗卫生的满意度和改革红利的获得感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纪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801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