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数:15076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财政局局长  

20191128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秦淮区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共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区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审计局对2018年度秦淮区财政决算及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共查出五大类问题,主要包括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部门闲置账户未及时清理、部门财务核算不规范、物业管理整改力度不够、工程擅自扩建等问题。截止目前,所有问题都已得到了纠正或已采取整改措施。

(一)全口径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是财政收入2972.72万元未及时缴库问题,区财政局已分别于20193月、7月分期上缴国库;二是财政专户中11077.99万元存量资金未盘活使用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196月将上述资金收回预算统筹使用;三是区商务局2个闲置银行帐号未及时清理问题,区商务局已于201911月完成清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是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建立不完善问题,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已在201910月按财政部门要求开设零余额账户,确保所有财政资金支付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下进行;二是各项企业补助资金、补贴3604.36万元虚列支问题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已于20194月前将各项补助、补贴资金全部拨付相关企业;三是挤占专项资金16.65万元问题,区残联已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用途调整账务。

(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是未制定相关考核及内控制度问题,国资集团已制定《秦淮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开展经营性资产统一运营的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对集中管理的经营性资产运营未单独建账核算问题,受托管理单位区国资集团下属铂鑫公司已将管理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人力成本及办公费单独核算;三是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租金收益6621万元未上缴财政问题,铂鑫公司已于20199将上述资金全部上缴财政。

(四)老旧小区落实物业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是合同约定保洁内容不够严谨问题,区房产局和相关街道已指导监督老旧小区按规定程序协调完善物业管理合同,落实小区保洁工作责任;二是选聘物业公司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中华门街道等相关单位已完善选聘程序,并加强对社区选聘物业公司工作指导和培训;三是督促存在问题整改力度不够问题,区房产局已规范问题整改机制,明确整改期限,加强整改检查,确保整改成效。

(五)2018年投资审计情况

一是未经批准,扩大投资规模和建设标准问题,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已承诺今后将严格招投标管理,加强项目管理;二是征收及补偿工作存在不规范问题,秦淮拆迁公司等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已进行账务调整,对超范围发放补助部分已提供相关政策依据。

二、严格管理,落实整改措施

(一)强化财政预算管理

一是加强项目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项目库建设,编实编细项目预算加强项目执行进度分析,实时跟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执行进度滞缓的项目资金,按既定比例收回财政,缩小预决算之间的差异,减少部门资金沉淀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强化主体责任,督促执收单位及时将非税收入上划至区财政非税专户,加强年末财政非税专户清理,确保当年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国库。三是加强绩效评价及监督检查。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相符,根据项目绩效评价情况,对绩效目标偏离度大的项目,及时调整预算安排、收回项目存量资金或暂停后续资金拨付。同时加强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对项目资金的全方位监督,推进监督检查经常化、制度化,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财政财务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管理等方面内容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提升会计服务质量。

)强化投资项目管理

一是严格债务限额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ABC”分类管理,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合理确定政府年度投资规模,将可用的财政资金限额作为专项预算安排的红线。二是加强项目程序管理。严格按项目决策、设计、招标、施工、决算、评价等程序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有效防止施工过程中随意扩大规模、范围和建设标准等问题。三是加强项目监督管理。从重前置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实行谁审批谁监管,建立健全督办督查机制,加强项目投资统计和动态分析。对因管理不善、失职渎职,擅自扩大规模、提高建设标准等人为因素造成的项目超预算的,依规依法处理。

强化资产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建立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收缴、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等全方位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建立资产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年度资产清查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定期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做到账实相符,有效防止前清后乱。三是切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严格单位资产配置计划审批,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稳步推进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为优化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产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管理效率。四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根据《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布置、编制、报送、审议和整改等各项工作,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3440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