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体卫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数:7070 【字体:

区文旅局局长  姜勇美

2022830

 

主任、各位副主任: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全区体卫融合工作情况。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2020129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健委发布《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苏体群【202038号)。2021317日,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202179日,南京市体育局、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南京市《关于推动体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宁体发【202170号),文件将南京市体卫融合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做了详细规划和阐述,指导全市体医融合工作开展方向。

秦淮区快速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在省、市体育局文件指导下,积极开展体卫融合服务机构试点建设,将医疗卫生和体育从科学方法、数据体系、服务模式等各方面进行整合,以帮助群众掌握安全、科学、可持续性的健身方法,养成科学健身习惯,推动治已病治未病转变,减少和延缓各类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助力实现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质的飞跃。

一、工作举措

(一)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推动秦淮体卫融合体系化发展

1、试点建设秦淮体卫融合运动促进健康三级服务机构

以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示范市为引领,充分发挥体育与卫健委、区与街道的联动效应,广泛调研区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民体质测试站等医疗、体育资源,协调市中医院创建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试点,并依托其健康管理中心建成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全力保障市中医院挂牌南京体育医院;指导街道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运动促进健康站;社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建设运动促进健康点

截止目前,体育局已经调研区内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国民体质测试站或社区13家。完成建设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1个(市中医院),正在建设街道级运动促进健康站1个(朝天宫卫生服务中心,已向市体育局推荐为2022年街道级试点单位)。

其中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市中医院建立了全人群的基础健康体检数据、体适能测试数据、运动处方、运动干预为一体的体卫融合大数据平台。初步建成区域性的服务网络系统,将体卫融合项目扩展到社区,形成医生、社区和居民联动的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2021年市中医院被推荐申请江苏省 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2、探索建立秦淮体卫融合工作人才库

为提升体卫融合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的为全民健康服务,在市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和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选派社会体育指导员、文体干事、康复师等20余人参加南京体卫融合培训学习,初步搭建了一支由体育、医疗等领域代表组成的秦淮体卫融合工作人才库,切实为推动我区体卫融合发展夯实基础、为实施运动健康促进尽心尽责。

(二)多措并举,融合发展,探索秦淮体卫融合多样化服务

1、打造体育+健康管理体育+中医体育+康复三融合特色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模式

依托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打造的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积极推动形成体卫融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主要以健康管理中心和康复中心为主,新配置了各类运动检测和训练仪器,设置了体适能检测训练室、国民体质监测室、体适能报告解读室、康复训练大厅等,服务对象为体检人群、亚健康人群、慢病人群等。通过科学运动干预以及健康干预改变居民的身体状态,实现测、评、导、教的运动健康管理闭环。在中心设立了亚健康门诊、颈肩腰腿痛门诊、中医减肥门诊、运动康复门诊、糖尿病与肥胖门诊,重点针对糖尿病和肥胖人群进行连续追踪,提升运动干预的质量和效果,打造药物、饮食和运动三处方服务模式。初步形成秦淮特色的体卫融合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并取得一定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2、体卫融合助力体育竞技与运动康复

充分利用体卫融合专家团队的力量,承担运动赛事医疗安全保障、赛事医疗保障人员培训、运动康复训练及骨关节病康复等职能。江苏籍功勋主教练马跃南,曾是国家队主力后卫,退役后执教国家女篮、八一男篮等多支劲旅,但因长期伤病患有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只能坐轮椅执教比赛,最后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赛场。市中医院赵建宁教授领衔的运动医学团队,对老运动员进行精心治疗和积极康复,马教练重新开始了运动生涯,陆续执教了四川男篮和上海男篮,重新焕发了青春。05后滑板少女曾文蕙,12岁即入选国家队,成为世界滑板项目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13岁获得亚运会第4名,是有希望在这项极限运动打破欧美垄断的国内第一人。她在南京溧水训练时不慎受伤,出现肩锁关节脱位,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仅有一个月,治疗及康复时间紧、难度大。市中医院运动医学团队经过审慎评估,实施了肩锁关节微创固定手术,并制定了针对运动员的快速康复方案。经过一个月积极而科学的康复,曾文蕙顺利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东京获得第六名的中国历史最好成绩,并在两个月后获得全运会滑板金牌。

3、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实效得到提升

充分发挥我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志愿服务的窗口作用,整合国民体质测试站与体卫融合试点单位的力量,开展互通互融的运动健康促进服务形式,把体质健康检测、运动医学指导、康复诊疗等服务送进社区,走近群众身边。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市中医院把体适能检测加入体检套餐包,向广大人群积极推广,目前已完成1000余人次检测,同时免费开展体质测试,引导人群通过科学运动干预以及健康干预改变身体状态,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健身指导、健康知识普及等多元综合服务项目,有效增强了老百姓主动健康的意识,逐步实现科学健身-的多功能闭环服务,不断提升个性化科学建设指导服务水平和实效。

(四)成果积累,科研助力,实现秦淮体卫融合创新性发展

区干保和区体育局积极推广体卫融合项目,把体适能检测作为干保常规体检项目,每年至少输送3000人次参加体适能检测和体质测试。 通过开展传统体育锻炼对各人群的剂量和效应关联性研究,目前市中医院已获相关省级课题1项,申请专利1项,发表论文3篇。康复中心与南京市电子竞技协会及相关机构合作,签署协议共建全国首家电竞康复研究基地,研究专业化系统化的电竞康复地方标准,为电竞选手和电竞爱好者制定专属训练方案并提供专项康复治疗及训练场所,并计划研发电竞康复相关仪器设备并申请专利。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公安局、金科院等机关单位建立指导、合作等联系,开展现场或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专家指导,在体卫融合产--研合作、运动员康复诊疗服务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

目前,秦淮正全力推动南京体育医院建设,建立运动医学科,整合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骨伤科、针灸科、推拿科等科室的优质资源(总面积达18380平方米,打造一个集运动康复医疗、体质测试、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疾病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业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南京体育医院将成为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亮点,为我国体育事业及运动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存在问题(困难)

(一)顶层设计欠缺。虽然省市均已出台体卫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但区一级还没有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缺乏系统的工作规划,很多工作是指到哪打到哪。

(二)重视程度的不够。体卫融合总体上呈现出体育,而医疗的局面,在临床推广应用中得不到临床医生们的广泛认同,试点医院在操作层面会遭遇执行难问题。

(三)认知程度不够。群众对体卫融合的概念和理念的认同还不够深刻,宣传不到位,知晓率不高,以及花钱主动健康的意识还远远不够。

三、2022年工作思路与举措

(一)强化体育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机制,实现融合推进

1、联合区卫健委召开体卫融合联席会议,研究出台区体卫融合工作意见,制定十四五期间体卫融合工作实施计划,明确年度体卫融合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我区体卫融合发展;

2、召开全区体卫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听取朝天宫卫生服务中心体卫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部署全区体卫融合工作;

3、会同区卫健委遴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先行先试。

(二)完善秦淮体卫融合三级服务机构建设,完成体系搭建

4、积极调研市中医院南京体育医院建设,促进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升级提档,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的推广经验;

5、指导朝天宫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级试点单位的建设,帮助形成特色,确保顺利通过市体育局的验收;

6、调研和指导2-5家运动促进健康站(点),有序推进全区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站、点建设,力争年底实现三级体系完成搭建;

(三)增强体卫融合人才队伍的建设,实现人才系统管理

7、吸收医疗康复、高校院所、心理营养等领域的复合型专家人才加入体卫融合工作队伍,形成体卫融合智库;

8、联合卫健委、街道等相关部门,选派3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医疗康复师等参加市体卫融合培训,不断充实体卫融合人才库;

9、利用年度国民体质测试,积极发挥国民体质测试志愿者的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懂业务、能吃苦的体测志愿者,为体卫融合人才建设夯实基础。

(四)以南京体育医院建设为抓手,形成体卫融合秦淮特色

10、依托南京体育医院建设,不断完善区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现有体卫融合数据平台资源库,在肥胖、糖尿病等预防与治疗干预特色拳头项目上做大做强,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的秦淮特色。

(五)加强运动健康促进的宣教工作,提高群众认知

11、完成体质健康健身指导运动处方等系列宣传彩页及相关视频资料的编印制作,统一投放试点单位及相关医疗机构,助力各街道、试点单位宣传运动健康促进方法,推广治未病的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健身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关于区政府办理 落实《关于区政府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失能人员照护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63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