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上凤凰游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数:5092 【字体:

每一座城市有着自己的味道,这种味道,往往凝聚在一些千古传颂的诗句中。就像提到苏州,我们想到的是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提到扬州,是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是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而提到南京,大多数人想到的是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是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是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是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最后这一句出自大诗人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此七律一出,本已沉寂的金陵凤凰台也随之名声大噪,文人雅士纷至沓来,吟诗赋词,追思怀古,留下许多佳作名句。

凤凰台位于南京城西南隅,今中华门城堡以西、花露岗一带,曾为六朝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宋书》记载:文帝元嘉十四年三月丙申,大鸟二集秣陵民王顗园中李树上,大如孔雀,头足小高,毛羽鲜明,文采五色,声音谐从,众鸟如山鸡者随之,如行三十步顷,东南飞去。扬州刺史、彭城王义康以闻。改鸟所集永昌里为凤凰里

这,是关于凤凰台来历的最早记载。但《宋书》在说到这一段历史时,只说到了凤凰里,却并没有提到凤凰台。对于凤凰台,由于朝代更迭等原因,关于凤凰台的史料,记载不多,即使有所记录,也只是简要记述,缺乏完整系统的记载。唐宋的《建康实录》《景定建康志》《六朝事迹编类》三部古籍文献记载中大致说明了凤凰台的由来。

唐代许嵩在《建康实录》中记载:“元嘉十四年正月....戊戌,凤凰二见于京师,有鸟随之,改其地为凤凰里。《景定建康志》在记载凤凰里条目时,加了考证:宋元嘉十六年,秣陵民林陵王顗见三异鸟数集于山....时谓之凤,乃置凤凰里,起台于山,因以为名。《六朝事迹编类》记载凤台山,宋元嘉中,凤凰集于是山,乃筑台于山椒,以旌嘉瑞,在府城西南二里,今保宁寺是也。后期的《至正金陵新志》《同治上江两县志》诸多记载多援引于此。

金陵凤凰台,十里秦淮南岸的登临胜迹,凤凰翔集过的祥瑞之地,自南朝宋元嘉十四年后,却历尽沧桑,屡有兴废,在混乱时局、战火纷飞中渐渐沉寂。

直到三百年后的唐天宝六年仲春,诗人李白傲岸放达为朝廷不容,赐金放还离开长安,游历四方后来到六朝故都金陵。登上凤凰台,放眼望去,长江浩淼,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凤去台空,故都金陵繁华不复。李白的这首《登金陵凤凰台》与崔颢的《黄鹤楼》,被称为登临怀古的双璧。

因为一首诗,历史记住了金陵凤凰台。

此后,唐代的凤凰台一度是布政台。

五代十国时,由于杨吴断淮筑城,长江西移,凤凰台作为登临胜处的形势有了很大变化。清人在《凤麓小志》中记载:厥后渚沚丛生,洪流西徙,而杨吴筑城,山势横断,凤台遂在城内

至南宋,凤凰台几经修建,建炎年间金人陷建康,凤凰台未逃劫难,陷入于战火;淳熙中,建康留守范成大重建凤凰台;开庆元年,凤凰台百尺高台不见,倪垕再修凤凰台并由建康知府马光祖作记,称其为金陵登临处,题咏最多

再至明清,凤凰台是金陵四十景之一,清乾隆年间,被列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在清《乾隆江宁县新志》中记载:凤凰台,于明为徐魏公园亭,后废,人于其地立丛桂庵。嘉隆间大兴修之,因积庆庵改为古瓦官寺,灶与寺相对,遂名上瓦官。《同治上江两县志》记载为:凤台园即魏公园也,一名锦衣西园。今废地,属凤游寺,旁有三锦衣园,亦与凤凰台址相接。此时的凤凰台已不再是文人墨客登高作赋的场所,由于历代战事纷争,凤凰台屡遭毁损,逐渐走向没落,只剩土包草阜,昔日景象不再。清计东行经此处时言登台,台一土堆耳,亦甚隘,高为过三十尺,傍有杂树,寒鸦噪其上

民国初曾重修凤凰台时发现碑记,为雍正年间清代黄光夏撰文,有台不得与黄鹤楼共存语,只是仅存上半,不能窥其全文。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期间,凤凰台毁。

如今的花露岗一带还保留有凤游寺、来凤里、来凤街等相关地名,这此地名留下了曾经凤栖金陵的痕迹。

 

(练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愚园流光与风雅“人日”
下一条: 回听六百沧桑事, 多少枭雄瓦砾中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614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